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城市健康防護力指標報告/流感、RSV蠢動 六都憂迎重症潮

圖為民眾接種流感疫苗。記者曾吉松/攝影
圖為民眾接種流感疫苗。記者曾吉松/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在「城市健康防護力指標報告」評比上,六都不分軒輊,對入冬後呼吸道傳染疾病,六都衛生局均感憂心,擔心爆發大規模流感疫情,及呼吸道融合病毒(RSV)肆虐。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表示,穩定的財政來源才能維持疫苗永續,建議可納入健保,編列專案經費,或以美國商保為例,採部分負擔方式,提高民眾疫苗的可近性。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也有同感,她指出,最近幾個月來,轄區內類流感通報數字顯示,不管是門診、急診,流感患者人數都比去年同期明顯增加,顯示流感病毒蠢蠢欲動。

新冠疫情 打亂疫苗接種

台南市衛生局長許以霖則擔心傳播速度更快速、具有氣溶膠傳播的新冠病毒變異株,可能在明年初引爆另一波疫情,但眼前則需正視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所帶來的威脅。

在疫苗接種上,各縣市安排公費疫苗優先順序,仍以中央為準則,桃園市衛生局副局長蘇柏文說,依照時程,帶狀皰疹疫苗排第一順位,即將以公費施打特定族群,但新冠疫情打亂了排序。

財源有限 補助面臨取捨

此外,財源有限,各縣市疫苗補助對象也面臨選擇,以桃市為例,口服輪狀疫苗優先提供中低收入戶的幼兒施打,避免重症造成家庭經濟負擔。

至於尚無疫苗可預防的疾病,令不少縣市頭痛,高雄市衛生局副局長潘炤穎表示,南部縣市好發屈公病、登革熱等病媒蚊相關病症,醫療端必須加強通報,落實「TOCC」機制,確實詢問並記錄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是否群聚等資訊。

打造城市防護力,不單只靠疫苗支撐,還需倚賴醫療應變力、公共衛生延伸觸角,台南市衛生局長許以霖表示,病毒侵襲社區時,考驗醫療量能調配,必須掌握全市急救責任醫院及第一線的負荷量能,並依照在地城市的城鄉差距特性,才能有效減害。

桃園高雄 境外移入添挑戰

至於桃園市、高雄市,還得面對國際機場、海港等境外移入的挑戰。桃園市衛生局副局長蘇柏文說,國門開放後,桃園機場不只是迎來旅客,也會是新型、跨國傳染病入台的第一站,為此,衛生局密切與北區管制中心溝通,隨時接收中央觀測的任何疫情資訊。

高雄市衛生局副局長潘炤穎指出,有別於空港,國際型海港腹地大、商船人員繁雜,更具挑戰,必須出動科技、AI大數據進行防堵。

面對疫情與流感夾擊,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說,台北市首度在社區設站以及校園接種服務採用電子意願書簽署,事前徵詢民眾意願,以減少紙本整理及人供比對輸入;此外針對長者、幼兒不同族群分別寄送明信卡、簡訊催種方式,提升打氣。

呼吸道融合病毒 類流感 新冠病毒 流感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