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曾志仁:男性罹HPV風險高,疫苗「家庭接種」為原則

中山附醫副院長曾志仁
中山附醫副院長曾志仁
圖/曾志仁醫師提供

近十年來,哪些癌症盛行率增加幅度最快?答案是與HPV(人類乳突病毒)有關的口腔癌、咽喉癌,且以男性為主。婦癌腫瘤權威、中山附醫副院長曾志仁表示,HPV嚴重威脅男性健康,呼籲政府將小男生納入HPV公費接種對象。

曾志仁表示,十年幾前,HPV疫苗問世時,常被稱之「子宮頸癌疫苗」、「菜花疫苗」,但愈來愈多研究發現,與HPV有關的癌症類別,比一般人想像還要多,除了女性專有的子宮頸癌、陰道癌、外陰癌,還可能誘發口咽癌、肛門癌等。

臨床顯示,HPV疫苗對於婦癌預防效果相當優異,接種後可減少八成八的罹癌風險,先進國家大規模接種後,子宮頸癌新增人數明顯下降,自2018年起,全球HPV所引起的口咽癌(頭頸癌)人數已超過子宮頸癌。

「男生不要再以為HPV與我無關」曾志仁說,世衛組織今年5月公布一項重要數據,全球感染HPV所導致的相關癌症人數中,男生多於女生,也就是HPV對於男性健康生命威脅,已超過女性。

研究發現,女性在感染HPV後,罹患口腔癌的風險與一般人的18倍,而男性罹癌機率更高,高達50倍。曾志仁指出,「家庭接種」為HPV疫苗施打原則之一,夫妻、情侶應該一起接種,保護自己及另一半。

臨床則發現,男性感染HPV風險更高,除了性行為之外,抽菸、喝酒、檳榔、過熱飲食、與刺激食物等等會刺激增加口腔咽喉罹患癌症的風險。男性一旦感染HPV, 難以單靠體內免疫系統清除病毒。

全球196個國家中,已有23個國家提供青少年HPV疫苗公費接種,小女生、小男生均可接種疫苗,遠離罹癌風險。2018年起,衛福部實施HPV疫苗公費接種,對象為國一女生,接種兩價型的HPV疫苗,但小男生仍排除在外。

為降低HPV感染機率,有效預防HPV相關癌症,達成世衛組織2030清除HPV最終目標,曾志仁說,「HPV無所不在」,男生感染後風險更高,所以男女都應要有接種HPV 疫苗的意識、公費疫苗接種對象也是新國際趨勢。

HPV 子宮頸癌疫苗 子宮頸癌 口咽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