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疫苗世代

成人疫苗/防帶狀皰疹 滿50歲應打疫苗

金門醫院家醫科醫師楊佳容(右)表示,帶狀皰疹好發在50歲以上或免疫力較差的人,目前已有口服抗病毒藥可以使用。圖/金門醫院提供
金門醫院家醫科醫師楊佳容(右)表示,帶狀皰疹好發在50歲以上或免疫力較差的人,目前已有口服抗病毒藥可以使用。圖/金門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我媽的腰上長了好幾顆疹子且愈來愈多顆,她一直喊痛,要怎麼辦?」金門醫院家醫科醫師楊佳容表示,門診時,不少人誤以為這是皮膚濕疹,其實是帶狀皰疹,主要是病人腰上的病灶是小水泡,且分布在同一個皮節,很可能是免疫狀況出問題,治療帶狀皰疹目前已有口服抗病毒藥,若能在第一時間使用,效果倍增,國內也有疫苗,建議50歲以上民眾考慮自費接種。

楊佳容說,帶狀皰疹是一種病毒感染,第一次感染時會全身起水泡,此時稱作「水痘」,當水痘好了,病毒會躲在神經節裡,等免疫力下降時再出來作怪,引起神經節發炎、沿皮節長出水泡,此時稱作帶狀皰疹,俗稱皮蛇。 任何年齡層都可能得帶狀皰疹,但好發在50歲以上或免疫力較差的人,發病時,會在身上單側皮節出現一群群紅疹,1到2天後變成小水泡,3到14天後澄清水泡會轉成膿皰再逐漸結痂。在適當照護下,大部分病人都能復元得不錯,僅2到3成病人在水泡癒合後,疼痛揮之不去,甚至長達數月或數年,叫「皰疹後神經痛」。

全身皮膚都可能發生帶狀皰疹,若在眼睛部位,要擔心視神經、角膜受影響,在耳朵上要留意顏面神經、聽神經受影響,務必及早就醫。

皰疹 神經痛 濕疹 紅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