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數位健康

國人健康指標落後日、韓、星 洪子仁:醫療支出是投資不是成本

健康照護聯合學術研討會於上周舉行,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前排右起)、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翁文能、醫策會執行長王拔群出席開幕式。記者林伯東/攝影
健康照護聯合學術研討會於上周舉行,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前排右起)、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翁文能、醫策會執行長王拔群出席開幕式。記者林伯東/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全民健保是台灣的驕傲,但國人平均餘命、新生兒死亡率、癌症5年存活率等指標皆落後日、韓、星等鄰近國家。專家認為,政府對健康(醫療)投資不足,若要增進國人健康,必須捨棄從成本、浪費等角度思考,加強「健康投資」,如此才能真正改善國人健康,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競爭。

改變觀念 提高醫療保健支出

「2022健康照護聯合學術研討會」於12月9日、10日舉行,今年由台灣醫務管理學會、醫策會、台灣醫院協會共同主辦,主題為「邁向智慧醫院欣願景,創新健康福祉心價值」,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指出,後疫情時代醫務管理也更重視就醫流程無接觸等,醫院未來將加速走向智能化、數位化的智慧醫療

洪子仁話鋒一轉提到,學術研討會今年邁向第16年,疫情期間,70萬名醫護人員及醫療機構擔當重責大任,配合政府防疫措施,成為國人健康的守護者,但台灣經常性醫療支出過低已嚴重影響民眾醫療品質及醫護人員執業環境,面對健保革新,應捨棄只從提高費率或收取部分負擔等措施去考量,而是倡議「健康投資」的新觀念,政府應該改變觀念將醫療支出視為投資而非成本,提高醫療保健支出占GDP比率及其成長率,才能讓健保永續經營。

會中聚焦如何讓健保永續發展,陽明交通大學教授周穎政直言,台灣自詡醫療服務、健康照護體系世界第一,但許多健康指標都落後,台灣醫療保健占比國民生產毛額(GDP)6.7%,也落後其他先進國家。逢甲大學財稅系特約講座謝啟瑞提出,政府應視醫療支出為一種對民眾健康的投資,考慮新增一般稅收財源挹注健保。

永續健保 藉由「二加二」改革

周穎政指出,政府指經濟成長,但是醫療健康統計數字卻並未同步,包括新生兒死亡率、過去20年國人平均餘命、急性心肌梗塞住院後30天及一年死亡率,或乳癌、肺癌、攝護腺癌存活率等指標,均落後日、韓、星,慢性病照顧更有待加強。政府應推動醫療支出的合理成長,才可能改善落後的健康指標,推動國家發展。

謝啟瑞說,健保核心價值是依民眾健康需求分配醫療資源,健保永續發展的觀察重點,就是政府應對健保財源多加投入。健保開辦前,政府對經常性醫療保健支出比重達75%,一度降至60%,現回升至65%,但仍落後健保開辦前,也低於先進國家,顯見政府在「健康投資」是不夠的。

政府應透過許多方式投資健康,對於改善健保財務,謝啟瑞提出「二加二健保改革方案」,藉由兩種公部門財源加上兩種支付制度。兩種公部門財源為現行健保外,新增一般稅收;兩種支付制度,除現行制度外,設立以獎勵產出的支付制度,達到經濟體系動態及靜態兩種效率平衡。

後疫情時代 智慧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