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慢病防治

看到影像報告血管被塞滿99%…醫師驚嚇過後做這些事救自己

我的血管99%被塞住,當時腦中一片空白,心想,『若是如此,我不是應該死了嗎?怎麼還活著呢?
我的血管99%被塞住,當時腦中一片空白,心想,『若是如此,我不是應該死了嗎?怎麼還活著呢?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依健保署2022年國人因慢性病就診的人數高達1286萬人,其中有兩種以上的慢性病者718萬人,佔56%,那到底可以怎麼預防慢性病呢?那就要注意自己是否有罹患生活習慣病之稱的新陳代謝症候群,三高兩害,飯前血糖高、血壓高、三酸甘油脂高,二害腰圍粗、好的膽固醇低,據國健署統計,40歲以上成人每10年中有3.7人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

生病不是醫師的事,自己的健康自己負責。你有家人罹患慢病,但壞習慣總改不掉嗎?慢病好日子推出行動代號:[94愛你慣],邀請大家親身實踐個人的健康SDGs,永續經營健康餘年。從現在起要開始關心自己,也關心身邊罹患慢病的家人。因為愛你,才會管你;因為愛你,才希望你改掉壞習慣,擁有慢病好日子。我們訪問了9位慢病權威專家,告訴你如何開始行動。

血管99%被塞住 「我怎麼還活著?」

「當自己打開電腦看報告時,從影像中看到心血管阻塞等級已達最糟的第五級,代表我的血管99%被塞住,當時腦中一片空白,心想,『若是如此,我不是應該死了嗎?怎麼還活著呢?』」

這是高雄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周明岳在被自己確認為慢性病患者的驚嚇畫面。看了報告後,他立刻打電話給心臟科主任,起身前往找救兵,坐在診間裡量血壓收縮壓瞬間飆到200mmHg,感覺不是立刻心肌梗塞就是快中風了,這讓周明岳更是害怕不已。

周明岳醫師本人。圖說:高雄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周明岳發現自己成了心血管患者後,積極治療並強迫自己運動,讓病情控制更穩定。記者黃義書/攝影
周明岳醫師本人。圖說:高雄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周明岳發現自己成了心血管患者後,積極治療並強迫自己運動,讓病情控制更穩定。記者黃義書/攝影

即使擁有專業的醫學知識,醫師也是人,當生病確診時的第一反應跟常人並沒有太大差異。由於平常沒什麼症狀,周明岳也不知為何會如此,他說,「我本身有肥胖,又有心血管家族史,3年前醫院要進行健康檢查時,就覺得要加做心血管相關的檢查,沒想到卻發現自己成了心血管疾病的患者。」

不是沒症狀 而是把出現的小症狀合理化

知道自己成了病人後,周明岳發揮醫師本能開始找尋蛛絲馬跡,他回想,「自己不是沒症狀,而是把出現的小症狀合理化,像是爬樓梯會喘,覺得這不是正常的情形嗎?自己喜歡打網球,但在運動的過程中出現喘不氣時,休息過後恢復正常又能繼續打球,而且一次打滿兩小時,我也覺得這是正常。」

這些非常細微的變化,周明岳後來回想,應該都不是正常的狀況,因為,在跟心臟科醫師討論後,持續追蹤了兩年,最後還是做了心導管裝上心臟支架,一些不正常的喘都改善了,而且還從影像中發現血管內皮細胞的斑塊不穩定,代表危險性並不低,必須立刻治療。

周明岳心有餘悸地說,這些微小的症狀,連醫師都難以發現,何況是一般民眾更不知如何分辨,這表示健康檢查的重要性,尤其有慢性病家族史的民眾,更需要定期健檢。

尋自己喜歡的運動類型 將運動當成治療

而為了有更好的治療效果,平常就喜歡運動的周明岳,將運動當成治療的一環。

周明岳強調,原本是「有空」才會運動,現在變成「強迫」自己運動,把時間空下來,一週運動三次,有兩次打網球,每次約兩小時,另一次則看狀況,可以是走路上班,最近則開始練習打高爾夫球,希望可以讓運動更持久。

醫師變成病人 盡本分規律服藥定期追蹤

周明岳認為,病人能做的就是盡本分,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吃藥,運動時要找尋自己喜歡的運動類型,這樣才能培養出運動的習慣。

當醫師變成了病人時,周明岳強調,規律服藥定期追蹤是最基本的事,臨床上有些患者病情控制不好,就請醫師再開好一點的藥,但藥開了病人不吃,病情一樣無法控制,因此,病人把自己顧好是一種責任。

(責任編輯:葉姿岑)

血管阻塞 三高 中風 心肌梗塞 新陳代謝症候群 三酸甘油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