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台灣過半成人恐有脂肪肝 「ㄧ檢查」能無痛揪出

超音波篩檢活動現場有許多民眾排隊等待做肝炎篩檢。記者周佩怡/攝影
超音波篩檢活動現場有許多民眾排隊等待做肝炎篩檢。記者周佩怡/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推動「今年超了沒?全民腹超10年計畫」來到第三年,今年響應7月28日世界肝炎日,於昨(23)日串連全台24家醫療院所,同步免費為4663位40歲以上民眾進行腹部超音波,結果發現異常者高達81.4%、3795人,其中又以脂肪肝佔53.7%、2505人最多,成為新國病隱憂。

接受免費腹超檢查的人數連年高升,今年篩檢4663人,突破4500人目標,其中121人疑似肝癌、378人肝實質病變、1064人良性肝腫瘤、551人有膽息肉、44人脾腫大等,肝基會總執行長、台大醫院內科部兼任主治醫師說,照往年推估最後能夠揪出2%左右的肝癌患者。值得注意的是,楊培銘也表示,篩檢出脂肪肝的比例相較30年前,增加近2成。

脂肪肝患者逐年上升!哪些危險群要注意?

他說,目前C肝新藥物可以治癒,將要完成2025年清除目標,B肝健保給付條件正在放寬,且因1986年新生兒疫苗問世,幾乎無37歲以前帶原者,既有患者也得到妥善控制,「整體肝病患者人數下降,脂肪肝比例卻逐漸上升,很令人擔憂。」過去脂肪肝多因過度飲用酒精,現在則是營養過剩,若不及早控制,肝臟將受脂肪堆積影響而反覆發炎、結痂、纖維化甚至硬化,最嚴重會導致肝癌。

三高、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24、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等是脂肪肝高危險因子,最有效的防治方式是減重,但楊培銘表示,現在民眾健康意識仍不足,未來將加強衛教宣導,提高民眾的警覺性;也並非減重後就可以安心,一定要超音波持續追蹤,避免病情在不留意時就出現惡化。

檢查不要再只做抽血!民眾做腹部超音波驚現肝癌

此外,「抽血能找到B、C肝帶原者,但不能驗出脂肪肝,因此非侵入性、無放射性的腹超,是最適合民眾的檢查方式。」楊培銘說,過去曾有人只有抽血,結果一做腹超,發現已是肝癌,因此呼籲一般年滿40歲民眾、30歲以上脂肪肝高風險族群須每年接受腹超,B、C肝帶原者每半年檢查一次;若有肝指數異常、發炎等,頻率得更密集,3個月就要追蹤一次;若有過肝硬化,或曾併發症腹水、腫大,以及食道靜脈瘤、胃靜脈瘤等出血的話,也建議3至6個月追蹤一次。

楊培銘也表示,過往資料分析,體重與脂肪肝比例成正比,體重較輕的民眾脂肪肝比例僅1成,這部分也和遺傳有關。今年全台超音波的結果來看,盛產高粱酒的金門脂肪肝比例最低為38%,雲林則高達73%居冠,有新國病的趨勢。

肝基會23日響應世界肝炎日,舉辦「全島一肝 全民腹超總動員」活動,串聯全台24家醫療院所,一上午免費檢查了4663名民眾。記者鄒尚謙/攝影
肝基會23日響應世界肝炎日,舉辦「全島一肝 全民腹超總動員」活動,串聯全台24家醫療院所,一上午免費檢查了4663名民眾。記者鄒尚謙/攝影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肝基會攜24家醫療院所推腹部篩檢

曾亮瑋提醒,肝臟是沉默的器官,若沒有追蹤,等到症狀發生時,大多病況已來到晚期,若本身就有肝炎,可能都已出現轉移情形,對病人、家庭來說都是沉重的負擔。

除了國健署實施的45至79歲終身一次B、C肝炎篩檢,肝基會2021年起透過社會募款,推動「今年超了沒?全民腹超10年計畫」,第一年篩檢1912人,1680人異常,其中84人疑似肝癌,進一步檢查後確定肝細胞癌1人、膽管細胞癌1人;第二年則篩檢3205人,2654人異常,其中82人疑似肝癌,確定肝細胞癌2人、膽管細胞癌1人。合作的醫療院所則從12、16家增加到今年24家,動員近90位肝膽腸胃專科醫師與600多位護理人員與志工群,範圍涵括各縣市,更首次納入金、馬等離島地區,且每半小時以視訊連線即時更新各地數據。

現場每半小時以視訊連線即時更新各地數據。記者周佩怡/攝影
現場每半小時以視訊連線即時更新各地數據。記者周佩怡/攝影

一照就發現肝腫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楊培銘說,先前有人做腹超發現腹部淋巴癌或是腎臟癌,在此之前完全沒有症狀,所幸轉給血液腫瘤科治療後狀況穩定。肝基會護理師謝佳燕也說,一名65歲台大退休行政人員看到活動宣傳,參加第一年篩檢,便意外發現有肝腫瘤,後確診為良性血管瘤,目前定期追蹤、病情穩定,還回來擔任活動志工,「希望民眾能定期接受腹超,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責任編輯:周佩怡)

脂肪肝 肝炎篩檢 肝癌 肝腫瘤 腹部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