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C肝用藥、幼兒疫苗 台灣成全球防治模範生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肝炎防治成效卓著,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表示,如果諾貝爾生醫學獎得主以國家為單位,在肝炎防治上,台灣一定能獲獎。台大醫院副院長高嘉宏則認為,在臨床治療上,若可給予更好藥物照護,才能達到已故中研院士陳定信「消除肝炎、超越世衛」的目標。

陳秀熙指出,四十年前他剛學成歸國,當時被譽為「台灣經濟奇蹟的重要推手」李國鼎將肝炎防治列入國家政策,之後逐步實施新生兒接種B肝疫苗、擴大肝炎篩檢、成人預防保健,提供公費C肝抗病毒藥物,讓台灣成為全球肝炎防治模範生。

陳秀熙讚許健保逐步放寬用藥限制,提高用藥可近性,目前大部分基層診所醫師均能開立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在清除C肝一役,扮演關鍵角色。

高嘉宏表示,我國在肝炎防治上已有兩大具體成果,一為幼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一為全面使用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可說是領先全球,很有機會在二○二五年達到「八成以上肝炎患者接受治療」目標。

不管在台灣及全球,病毒性肝炎均為重要疾病,卅年前新生兒接種B肝疫苗, 廿年前健保啟動B、C肝治療試辦計畫,這是台灣兩大前瞻性肝炎防治政策。高嘉宏感謝衛福部長期以來對國人健康的努力,透過公費疫苗及篩檢,從源頭做起,減少帶原率,並提供肝炎患者多種藥物治療。

「預防、篩檢、治療為肝炎防治的三大支柱」,高嘉宏提到台灣B肝防治的四大階段,台灣正邁向世衛組織二○三○年「肝炎感染率小於百分之一、死亡率降低百分之六十」目標,相信在政府、醫界及全民努力下,有機會提前達標。

C型肝炎 病毒性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