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篩檢揪C肝 估7萬人需治療

聽健康

00:00/00:00

C型肝炎不篩檢、不治療,恐引發肝癌危及生命。據統計,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每月治療C肝患者為1300人,但預估還有7萬人需要治療,如果以此人數推算,為達到2025年根除C肝目標,往後每月需治療1600人以上。

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昨舉辦「全國各縣市衛生局C肝消除觀摩會」,由12個衛生局呈現消除C肝成果。與會專家學者呼籲,國內目前仍有高達7萬名C肝患者未接受治療,因此需要篩檢出更多的人加以治療,民眾應踴躍篩檢。

「治療一個病人,就是幫助一個家庭。」前副總統陳建仁昨以影片致詞表示,為持續找出C肝患者,也針對愛滋病感染者、血液透析者、矯正機關收容人等特殊族群加以篩檢,以及對C肝共病的病人,包括慢性腎臟病、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患者等加以擴大篩檢及治療,以順利達到2025年根除C肝目標。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引發肝癌最重要兩個原因就是B肝及C肝,其中C肝沒有疫苗,如今是引發肝炎、肝硬化的棘手問題,各縣市在C肝流行病學、病人特性、文化及生活形態等各有不同,必須擬定因地制宜的策略,達到消除C肝的目標。

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臨床醫療組長簡榮南說,現在消除C肝重點是如何提高篩檢率,目前各醫院透過復健科、骨科或糖尿病共照系統等進行C肝篩檢,再轉由肝膽胃腸科醫師診斷及治療;也針對愛滋病感染者、針具注射藥癮者等特殊族群進行抽血檢驗,期盼找出更多患者提供治療。

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說,距離2025年根除C肝的期限還有3年多,各縣市都非常重視,也有很好的成果,但在醫療院所及社區還有許多潛在患者,大家應在高盛行區在加強努力,2025年達標沒有問題。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戴嘉言說,C肝篩檢推動多年,現在就是最後一哩路,讓醫院、診所、洗腎室、居家等處都沒有C肝患者,更呼籲民眾一定要踴躍接受篩檢。

C型肝炎 肝癌 肝硬化 慢性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