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專家領袖意見/國健署高風險地區普篩 一個也不能少

林口台北桃園長庚中醫內科黃悅翔由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基隆市肝病防治協會、聯合報健康事業部主辦的消滅C肝面對挑戰專家會議,邀請C型肝炎治療的專家們交換意見,衛福部國健署長王英偉針對篩檢現況及未來發表演講。

記者曾原信/攝影
林口台北桃園長庚中醫內科黃悅翔由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基隆市肝病防治協會、聯合報健康事業部主辦的消滅C肝面對挑戰專家會議,邀請C型肝炎治療的專家們交換意見,衛福部國健署長王英偉針對篩檢現況及未來發表演講。 記者曾原信/攝影

為了鼓勵民眾抽血篩檢肝炎,許多醫院、學術及公益團體激發腦力,想出送洗衣粉、沙拉油、加油券等點子,但成效似乎不盡理想。為此,衛福部國健署擬定高風險地區普篩方案,希望盡可能找到所有C型肝炎感染者,提供治療。

衛福部國家C型肝炎旗艦計畫辦公室日前綜合參考台灣7大相關研究結果,整理新版「C肝風險潛勢層級」地圖,研究人員將C肝風險分為零至7級,級數越高,C肝盛行率越高。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高風險地區普篩方案預估篩檢人數12萬3522人,費用2,470萬4400元,預定12月於肝癌及肝炎防治會提報,明年實施;除了計畫調降C肝篩檢年齡從50歲降至40歲,對於現階段不符合健檢資格民眾,則透過宣導,讓民眾選擇自費檢查。

國健署規畫在4至7級地區進行普查篩檢,四級共39鄉鎮、5級則有24鄉鎮、6級則有14個鄉鎮、7級則有11鄉鎮,總計88個鄉鎮。至於被列為最高風險第7級的11個鄉鎮,以嘉義縣最多,共5個鄉鎮,其次為雲林縣3鄉鎮,高雄、台南、苗栗各有1個最高風險鄉鎮。

政府及民間團體積極尋找C肝感染者,部分民眾卻不埋單,高醫副校長余明隆說,高雄市桃源區屬高風險地區,因為人口不多,為求普篩,除了贈送洗衣粉、沙拉油等日常用品,高醫團隊多次開車深入山區,直接在山路堵人堵車,透過衛教,苦口婆心,希望居民抽血篩檢。

歷經半年多努力,幾乎達到普篩,在地戶籍人數1073人,其中1067人接受抽血,篩檢率高達九成9,陽性率為1成1,進一步分析,72人需治療,最後61人完成服藥。

林口長庚副院長簡榮南表示,盡快找到感染者是現階段C 肝防治的重點,實施篩檢有其難度,但部分縣市相當積極,幾乎接近普篩,「只要有心,就一定能辦到。」

「消滅C肝,面對挑戰」專家會議,林口長庚副院長簡榮南擔任主持人。

記者曾原信/攝影
「消滅C肝,面對挑戰」專家會議,林口長庚副院長簡榮南擔任主持人。 記者曾原信/攝影
「消滅C肝,面對挑戰」專家會議,高醫大副校長余明隆分享高醫團隊多次開車深入山區,直接在山路堵人堵車,透過衛教,苦口婆心,希望居民抽血篩檢的經驗。

記者曾原信/攝影
「消滅C肝,面對挑戰」專家會議,高醫大副校長余明隆分享高醫團隊多次開車深入山區,直接在山路堵人堵車,透過衛教,苦口婆心,希望居民抽血篩檢的經驗。 記者曾原信/攝影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