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C肝新藥發展/放寬C肝新藥給付 今年四萬額度爆表

台灣C肝防治的挑戰在「找出未知感染者」,專家建議民眾主動篩檢。圖/基隆市肝病防治協會提供
台灣C肝防治的挑戰在「找出未知感染者」,專家建議民眾主動篩檢。圖/基隆市肝病防治協會提供

國內逐步增列C肝治療預算、全面放寬C肝全口服新藥給付條件,已有六萬多名C肝患者獲得治療。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指出,原本今年名額僅限四萬人,但六月全部放寬給付標準後,治療人數暴增,現已突破四萬大關。健保署允諾籌錢確保「治療不中斷」,讓每位患者都能順利接受治療,是一大德政。

政府2017年初給付全口服新藥迄今兩年半來,全台累計近6萬7千人接受治療,其中一成三是在長庚五院區(基隆、林口、雲林、嘉義、高雄),平均全台每7人就有1人。

在全台百家醫院C肝治療人數排行榜中,前五名有三名由長庚包辦,嘉義、高雄與林口院區分別高居第1、3與4名。嘉義長庚醫院副院長盧勝男說,「主動召回病人」是長庚關懷病人、C肝治療成效卓越的關鍵。

簡榮南說,長庚體系醫院為了找出更多C肝患者,主動盤點過往20年的就醫資料、調閱近百萬筆C肝患者病歷,最後找出約8.8萬位尚未治癒的C肝患者並主動致電召回。

從2017年至上月底,長庚體系共治療8889名C肝患者,占全國13.34%,今年治療成功率更是高達98.5%,成果豐碩。簡榮南說,防治策略與經驗,值得其他醫療院所參考。

國家C型肝炎旗艦辦公室研究員吳慧敏博士表示,C型肝炎患者地理聚集性很明顯,雲嘉南及苗栗、台中等偏鄉為高盛行區,患者多已年逾五、六十歲。

簡榮南指出,調查顯示,在沒有持續回診的C肝患者中,約有五分之一係因交通不便,為此,長庚體系在桃竹苗等地設立外展門診,讓偏遠地區民眾能夠就近接受治療。

台灣C肝防治的挑戰在於「找出未知感染者」。簡榮南指出,除了醫療院所主動出擊,建議國健署放寬C肝篩檢年齡,從目前45歲降至40歲,並將眾多資料庫串連各地篩檢涵蓋率,以找出更多潛在感染者。簡榮南亦呼籲民眾主動篩檢。確認感染也無須擔心,政府給付之全口服新藥副作用發生比例低、療程短,僅8到12周。

C型肝炎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