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圖表/過有品質的生活 弄懂尿失禁類型與比率

元氣周報


圖/聯合報
發現母親開始畏懼出門,經過老爸身旁常有股異味,那可能是長輩說不出口的祕密。泌尿器官老化,造成漏尿失禁,常讓長輩羞於承認、逃避就醫,子女適時給予關懷協助,才能讓長輩擺脫心理障礙,過有品質的生活。

▇國內尿失禁人口

50歲以上婦女:50 %

自覺有輕重程度不等的頻尿或漏尿困擾比率超過50%,但實際評估達尿失禁醫師標準約5%到10%。

50歲以上男性:6 %

80歲以上男性30 %

50歲以上男性自覺有排尿障礙的人僅6%,80歲以上男性自覺排尿障礙者達30%,實際檢測達尿失禁標準者約10%;且年紀愈大有尿失禁問題比率愈高。

因排尿問題就醫者:27 %

健檢機構調查,18%受檢民眾自覺有頻尿或相關漏尿等尿失禁症狀,但其中只有27%的人就醫。

不敢有親密性行為:20 %

台灣有2/3尿失禁患者不敢從事社工活動,20%患者不敢有親密性行為。

▇膀胱小檔案

●平均1分鐘可製造1~6cc尿液。

●膀胱就像一個袋子,彈性極佳,尿液漲滿的膀胱外觀如同倒立放置的水果「雪梨」。

●一般膀胱容量可裝300~500cc,若超過1000cc以上就需送急診。

●膀胱裝約150~250cc尿液,就會感覺有尿意,累積400cc~500cc,就會有強烈想上廁所感覺。

資料來源╱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秘書長廖俊厚、台安醫院泌尿科主任陳欣宏;製表╱張嘉芳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禁 漏尿 頻尿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