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懶人包

QA/關於COVID-19疫苗 巴金森患者應該知道的7件事

巴金森氏症患者該不該打COVID-19疫苗?
巴金森氏症患者該不該打COVID-19疫苗?
示意圖/ingimage授權
AZ疫苗開放大規模接種以來,累計全台超過六十死,雖然死因是否與疫苗都仍待釐清,不過絕大多數均有慢性病,尚未施打的長者及其家屬開始卻步觀望。許多人都想問,諸如腦中風、巴金森氏症、洗腎、心血管疾病等患者到底能不能打疫苗?針對巴金森氏症患者,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提供以下資訊供大家參考判斷:

Q1:我患有巴金森氏症,那我應該接受COVID-19疫苗嗎?

答:有關COVID-19疫苗的資訊-它們如何發生作用、安全性等等,請參考疫情指揮中心更新的COVID-19資訊部分。通常,巴金森病友的年齡就增加了COVID-19感染引起併發症的風險。根據您的巴金森症狀,也可能增加病毒感染引起併發症的風險。基於這些原因,明智的做法是盡可能保護自己免受COVID-19病毒的侵害,包括接種疫苗。與往常一樣,與您的醫生談談您的個別臨床情況,並找出何時何地可以接種疫苗。

Q2:我從一些巴金森病友那裡聽說,在施打COVID-19疫苗時不應服用金剛烷胺(Amantadine,常見商品名為:英智錠/阿曼他定/安滿達膜衣錠)。這是真的?

答:雖然在某些情況下您同時服用金剛烷胺(Amantadine)時可能不應該接種類流感疫苗(因為這可能會使疫苗的有效性降低),但據目前醫學文獻所知,COVID-19疫苗並非如此。施打COVID-19疫苗時服用金剛烷胺(Amantadine)應該沒有問題。

Q3:COVID-19疫苗是否會對巴金森氏症和失智症患者產生負面影響?

答:COVID-19疫苗常見的副作用往往是手臂酸痛、疲勞、頭痛等,可能持續1-2天。如果患有失智症的個案,他們可能會因為感覺不適而採取不同的行動或做出不同的反應。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失智症正在惡化。疫苗施打的副作用應會變好,患者應在1-2天內恢復到基線水平。

Q4:我應該在哪支手臂上接種疫苗,巴金森症狀漸顯著的那一邊,還是另一邊呢?

答:由於接種後的手臂可能會在1-2天內感到酸痛,因此將疫苗接種於較不方便使用的那一側手臂是有道理的。

Q5:在接種COVID-19疫苗的那一天,我應該維持巴金森氏症正常的用藥時間表嗎?

答:接種當天沒有理由更改您的巴金森藥物。

Q6:我可以從COVID-19疫苗施打預料到什麼副作用?

答:雖然有一些不同的反應,但COVID-19疫苗已獲得FDA的批准,被認為是安全的。有些人可能只是感覺到胳膊有輕微疼痛,類似於接受其他任何注射。有些人的反應可能更明顯,並在1-2天內感到發冷、身體疼痛、頭痛或疲勞等,但這些症狀通常很快就會消失。權衡巴金森病友感染COVID-19的風險,與COVID-19大流行所造成相關的社交和體育活動方面限制等重大不利因素,以及該疫苗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建議病友接種該疫苗。

Q7:兩天前我接種了COVID-19疫苗,我的顫抖更嚴重,跟疫苗有關嗎?

答:該疫苗可能會引起疲勞、疼痛甚至發燒的短期副作用。目前還沒有關於它如何影響巴金森症狀的大量數據,只是軼事數據。對於部分病友來說,巴金森症狀在短期內會變得更糟。這並不意味著您的巴金森症在接種疫苗後有顯著惡化,接下來的幾天內預期能夠恢復到以前的基準。

<br />圖表來源/台灣動作障礙學會

圖表來源/台灣動作障礙學會

以上資料參考以下資訊:

Rebecca Gilbert博士

ANSWERING YOUR QUESTIONS ABOUT PARKINSON’S DISEASE AND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2021.04.05. Dr. Rebecca Gilbert

(本文轉載自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http://www.pdcare.org.tw/medical/article_list?cat_id=19

COVID-19 巴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