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巴金森氏病

巴金森類型/巴金森氏症不是老人專利 約10%病患2、30歲就發病

義大醫院為早發型巴金森氏症張姓病友,慶祝重生。記者王昭月/攝影
義大醫院為早發型巴金森氏症張姓病友,慶祝重生。記者王昭月/攝影

巴金森氏症好發於中老年,但臨床發現,約10%的病患在青壯期就會發病,一名從事金融保險業的張先生,32歲那年騎車常摔倒、步態不穩,被診斷罹患巴金森氏症,吃藥控制長達十年,生活品質大受影響,後來接受深層腦部刺激器(DBS)植入手術,症狀才好轉,用藥劑量也下降,唯一的改變,是腦袋埋了電極刺激器。

張先生說,10年前他騎車常常摔倒、右臂也僵硬、走路不穩,四處求醫,曾懷疑自己是重金屬中毒或藥物使用後遺症,但事後確診為巴金森氏症。

義大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李介元表示,巴金森氏症是種神經退化性疾病,好發於老年人,主要是因腦部黑質的多巴胺分泌不足,因此出現動作遲緩或手腳顫抖、肢體僵硬、反應變慢、面無表情、嗅覺功能變差、流口水、口齒不清、腳部無力、步態不穩等症狀,當中約10%的病患屬早發型,有遺傳的可能。

臨床上巴金森氏症以左多巴藥物治療的交果最佳,不過約五年後,有4到5成的病人會出現藥效波動或異動症現象,藥效減退後,有些人每2到3小時就要補充藥物。早發型巴金森病患,病程進展比較緩慢,使用左多巴藥物的成效雖然好,但更容易產生藥效波動或異動症,因此會建議接受深層腦刺激器植入術。

義大大昌院神經外科主任陳睿生指出,深層腦部刺激術會將電極放置在病患雙側視丘下核,再將電極連接到病患胸口埋入的皮下刺激器。經由電極釋放的微量電流刺激腦部基底核,進而控制症狀,目前健保已大幅放寬給付標準,病患的自費負擔從百萬元大幅降低。

陳睿生提醒,深層腦部刺激器植入術適用於典型的巴金森氏症者,且需排除失智、憂鬱、精神疾患、癌症、肝腎功能不佳或其他出血性疾病。

張先生(中)32歲時即罹患巴金森氏症,服藥十年,生活品質大送影響,後來經由義大醫院為他進行深腦刺激器植入術,症狀大幅緩解,用藥也減量。記者王昭月/攝影
張先生(中)32歲時即罹患巴金森氏症,服藥十年,生活品質大送影響,後來經由義大醫院為他進行深腦刺激器植入術,症狀大幅緩解,用藥也減量。記者王昭月/攝影

【加入臉書社團】

幸福巴士[巴金森‧帕金森病園地]招募新成員!社團提供病友、照顧者及關心此疾病的成員一個互相交流、解決問題的平台,提供醫療知識及互相鼓勵,立刻加入:https://user137758.psee.io/3j74yy

巴金森氏症 僵硬 多巴胺 顫抖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