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巴金森氏病

共病/巴金森氏症病患注意!四成後期容易出現失智症狀

愛長照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ixta)

「爸爸本來就受巴金森氏症所苦,怎麼又說是失智症?」

提醒巴金森氏症病患家屬注意,巴金森氏症本來就是一種腦退化的疾病,因此約有三到四成的病患到了病程後期,可能會出現失智症的病狀。

亞東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說,雖然目前的醫學無法預測哪些患者會併發失智,也無法預防患者得到失智,但是,可以延緩失智症的發生與惡化;延緩的時間甚至長達三、四年以上,讓患者與照顧者都能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巴金森氏症是退化性的動作疾病,主要的臨床表現是肢體僵硬、動作困難、手腳不自主的震顫抖動、步態不穩等運動方面的障礙。

而醫界臨床研究也發現,約有三到四成的巴金森氏症病患到了後期,會出現失智症的狀況。本來的行動障礙,已經造成照顧上的困難,如果又併發失智症對患者更是雙重打擊。

巴金森氏症併發失智症稱為「巴金森氏症失智症(PDD)」,患者併發失智症時常不容易發現。

因為巴金森氏症患者的動作障礙常會有反應慢、表情淡默的表現,同時病患因為病情的挫折也很容易合併輕度憂鬱;所以當患者出現記憶力減退及其他智能退化的情形時,很容易被忽略。

即使是臨床上,也常被誤認為是憂鬱症的症狀,而錯失早期發現的機會。

統計顯示,若巴金森氏症病患合併失智症,死亡率會增加兩倍,因此需要格外重視並提早發現。

其中有研究指出,年紀大的巴金森氏症病患、動作障礙嚴重的病患,以及併發憂鬱症的患者,發生巴金森氏症失智症的機率較高。

甄瑞興說,這些病患本來腦退化就比較嚴重,自然是高危險群。只要患者儘早開始運動,就有助延緩腦部退化與緩失智症的發生。

▍ 預防與減緩:多運動、多動腦、多活動、多社交

但是也有許多巴金森氏症病患,到後期還是耳聰目明,所以目前無法預知哪些病患應該要提早預防或治療。現在國際間正在提倡的「延緩失智發病及惡化」的行動,重點在呼籲病患多運動、多動腦、多活動、多社交,這些其實也適用在巴金森氏症病患身上。

唯一比較麻煩的是,巴金森氏症患者到了中後期行動上有困難,步態不穩,要活動身體的難度也變高許多。

甄瑞興建議可以採取「坐姿」的運動。或是坐在有扶手的椅子上,慢慢讓自己半蹲在椅子上。初期可以手握在扶手上,之後等大腿和膝蓋間的肌肉練得強壯一點了,就可以放開扶手半蹲。

也可以在家扶著牆壁走動,手腳多動對延緩疾病惡化很有幫助。

除了多運動也要多動腦!建議可以參與各種為病友們舉辦的訓練營,並且讓患者多外出與人接觸,不要經常待在家裡。否則沒有和人群接觸、沒有多動腦,就會讓腦部退化得比較快。

▍ 飲食控制 預防三高

此外,還要注意飲食習慣。建議照顧者,可以選擇「地中海飲食」,幫助患者控制血壓、血脂、血糖,避免三高上身,引起血管阻塞而使病情惡化,同時也可以預防血管性失智。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

【加入臉書社團】

幸福巴士[巴金森‧帕金森病園地]招募新成員!社團提供病友、照顧者及關心此疾病的成員一個互相交流、解決問題的平台,提供醫療知識及互相鼓勵,立刻加入:https://user137758.psee.io/3j74yy

巴金森氏症 憂鬱症 三高 腦部退化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