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巴金森氏病

輔具/善用各式輔具 讓受照顧者安心吃頓飯吧


圖/ingimage

一般人通常會因為年齡漸長或罹患中風、癌症等疾病,抑或遭逢意外,導致口腔變化,致使吞嚥或咀嚼困難。在用餐時,會出現咳嗽或嗆咳的現象,有時每一口食物都要吞嚥兩、三回才能吞下去。甚至用餐後,舌面上還會殘留許多食物殘渣,或者食物堆在口腔的一側沒有完全吞下,這都是吞嚥困難的現象之一。照顧者在進食或餵食的時候,都需要特別留意,因為前述這些狀況會造成受照顧者不舒服或引發危險。

善用各式用餐輔具

「我已經無法得心應手地使用筷子了。右手的拇指無法用力抓緊,其他手指也變得僵硬、無法動彈。往後,吃飯的方法自然也需要隨之改進—結果,除了流食外別無選擇。」 —一公升的眼淚 亞也的日記

飲食是門藝術,可以吃得健康、可以吃得優雅,但是當我們因為生病或年齡高長,慢慢產生行動或咀嚼吞嚥困難時,如何維持平常的飲食方式,或許都會認為是痴人說夢。甚至有些身心障礙朋友要進餐廳享受一頓美食,都顯得困難。

許多罕病的患者,如小腦萎縮症、漸凍人、多發性硬化症、肌肉萎縮症、粒線體缺陷等,因為身體功能逐漸退化,肌肉無力,導致用餐時困難重重,一般人看來簡單的一件事情,對他們來說簡直難如上青天。另外,失智症患者因為慢慢失去溝通和生活自理的能力,很多事情將變得極為困難。受照顧者在經歷這些痛苦的過程,很容易產生厭惡、灰心的情緒,甚至會減少飲食或拒絕用餐。因為他們會產生自己無用無能的想法,凡事都要照顧者餵食而感覺自己失去生活能力。

在長期照顧的觀念裡,我們一直都強調要擴展受照顧者獨立生活的能力,維持受照顧者的尊嚴。所以,在科技飛梭似的進步時代,相關飲食輔具紛紛出籠,只要根據受照顧者的需求選擇,一樣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愉快用餐。

巴金森氏患者手部常會有抖動情形,容易發生食物潑灑,需要穩定性較高的餐具。單側偏癱患者則容易因為手部行動有角度限制、左右手會有不同施力點及力氣不足,需要的則是具重量的握把,讓進食時能自行施力等。目前市面上就有許多根據各種受照顧者普遍具有的現象與需求,設計出各式創意具足的飲食用餐輔具,如碗盤、刀子、叉子、筷子、湯匙,滿足不同類型與需求的受照顧者。

.書名:不需要一個人獨自承擔:愛長照寫給照顧者的照護專書
.作者:朱偉仁
.出版社:大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7/07/10
.書名:不需要一個人獨自承擔:愛長照寫給照顧者的照護專書 .作者:朱偉仁 .出版社:大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7/07/10
選擇使用飲食輔具,需注意「動」的過程,包括角度、流暢性與方便性。有些受照顧者可能是手部動作或肌力不佳,無法使用筷子而改用湯匙,但是,現在則有輔助筷可以使用。這是在筷子的後端做連結,外型如同一個夾子,讓使用者可以正常抓握筷子進食,對於習慣使用筷子的受照顧者來說,無疑是個貼心的設計,亦可以順便訓練自己手的肌力。對於部分手部關節變形或僵硬而無法握住一般餐具的受照顧者,也有加粗握把的湯匙、叉子等餐具的選擇,可訓練受照顧者自行用餐,讓受照顧者認為自己仍是可用之人,避免需要他人餵食的煩惱。

另外,還有生活上飲食相關的輔助器具,如單手開罐器、斜口杯都可提供給特殊需求者使用(見飲食輔具的準備與應用)。

一般通用設計主要以便利使用者攝取食物,及讓受照顧者盡可能獨立使用餐具為發想,在維持、鼓勵受照顧者的自主性之餘,也能減輕照顧者的負擔。

【加入臉書社團】

幸福巴士[巴金森‧帕金森病園地]招募新成員!社團提供病友、照顧者及關心此疾病的成員一個互相交流、解決問題的平台,提供醫療知識及互相鼓勵,立刻加入:https://user137758.psee.io/3j74yy

輔具 家庭照顧者 吞嚥困難 肌肉萎縮 肌肉無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