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思偕

林思偕/生命交響曲

林思偕

示意圖
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接近耳順之年,人生來到一個很特別的點。時間的沙子逐漸沉澱,經驗的珍珠顯露出來。某些事情變得雲淡風輕;某些則原本相安無事,卻隨著年紀越來越無法忍受。

有人社交圈依然喧嘩,我不再經營人際關係。我刪除人間的繁文縟節,避免那些無謂的聚會, 我喜歡享受寂靜的周末。社群中的朋友,合則留不合則去。我不需要知道每個人的最新動態,我只關心我的家人和真正的朋友。而後者越來越少。

我討厭排隊等候。我為升職和加薪等了一輩子。餘生有限,每一刻都彌足珍貴。超級市場拿好商品,只要在櫃檯等待結帳的人數超過5個,我會將手上的東西歸還原位,立刻掉頭就走。

我寧可錯過許多排隊名店的美食。我不能忍受在餐廳琳瑯滿目的菜單。給我簡單的食物就好。當我繞著街區尋找停車位時,挫敗感達到了頂峰。

年輕時放浪形骸,幾個晚上不睡覺,依然精力充沛。如今我不再能從事極限運動,追不到的球就讓它過去吧。我不再追逐時尚:年輕人的潮流已經變得太奇怪,我堅持穿最舒適合腳的老式運動鞋。

我很怕震耳欲聾的音樂。現代科技令人頭昏腦脹,我只想要一台簡單的電腦,不想處理無數的應用程式和設定。我越來越怕看醫師,不喜歡一人獨自在候診室胡思亂想。希望自己能像家裡那部老車一樣,偶爾維修一下就好。

在工作崗位上,年齡帶來駕輕就熟的篤定。白袍像護身符, 聽診器是利器,我依然喜歡治癒病人,這對我意義重大。但碰到工作到很累,又被病人怪罪的「壞日子」,也會興起「不如歸去」之感,擺盪在「自己還行,可以繼續發光發熱」和「或許該及時鬆手,安全下莊」之間……。

我變得不在乎別人的看法。年輕時總依據別人的標準做事,惶惶不可終日,不知如何放鬆。總在追逐功績,害怕脱隊,迷戀埋頭苦幹帶來的短暫成功。沒空環顧醫院周圍的世界。現在我不再和別人比較,他是他,我是我。

如今少子化,兒科醫師消亡的灰暗時刻,我讀著梭羅的《湖濱散記》,冷靜地想,像個人樣兒地活著,究竟需要多少?其實真的不多。

如今我時常登山慢走,聽流水的潺潺聲,看飄過雲彩的變化 ,留意四季的更替。人生就和大自然一樣不斷在轉變,我知道自己需要停下來,休息,反思,充電。

我終於搞清楚自己真正「喜歡」做什麼。那些不必支薪也做到忘記吃飯,忘記睡覺,不覺得累的事。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東西,例如寫作。

作為一個久經沙場的「資深醫師」,我覺得我有責任把自己對醫病之間的領悟,用文字傳承下來,為年輕的醫學生,也為自己。我勇敢地把人生向它傾斜,雖然短暫失重,但終究會找到歸屬感,滿足感,一種自由。

在不斷滾動的人生萬花筒中,某些色彩變得更加瑰麗,某些色彩則逐漸消亡淡去,「向之所欣,俯仰之間,已為陳跡。」

這是一段智慧與經驗交織的旅程。偶爾出現不協調的音符,仍是一首值得聆聽的生命交響曲。

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