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頌凱

林頌凱/媽媽手 不是媽媽才有

林頌凱

聯新國際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任

媽媽手在照顧第一胎嬰兒時特別容易出現,比例可能高達三分之一。有趣的是,生了第二胎後,往往媽媽手就痊癒了!
媽媽手在照顧第一胎嬰兒時特別容易出現,比例可能高達三分之一。有趣的是,生了第二胎後,往往媽媽手就痊癒了!
圖/ingimage

媽媽手」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小麻煩,今天是媽媽節,就來談談媽媽手是怎麼回事,該怎麼治療。

媽媽手雖名媽媽手,卻不是媽媽才會得的病,任何人都有可能發生。之所以叫媽媽手,是因為這疾病特別容易發生在新手媽媽(或阿嬤)的身上,或許是因為抱小孩出力頻繁,或者使用擠奶器時用力不當,久而久之就演變成肌腱炎

媽媽手在照顧第一胎嬰兒時特別容易出現,比例可能高達三分之一。有趣的是,生了第二胎後,往往媽媽手就痊癒了!這有可能是因為照顧嬰兒上手了,也可能因為不間斷的「重量訓練」,手指的肌力增強了。因此有過來人說:「別怕媽媽手,趕快生第二胎就好了!」

媽媽手就是發生在大拇指和手腕交接處的肌腱炎,是兩條特定肌腱(外展拇長肌和伸拇短肌)的發炎,主因是手部不正常施力或使用過度造成,很容易變成慢性發炎。除了患部局部疼痛,當大拇指翹起來(比「讚」的動作)時更痛。疼痛的位置會腫脹、無力,再嚴重時會有「筋卡到」的感覺。

需要大拇指重覆使用或手指出力的工作,都是罹患媽媽手的高危險群,例如家庭主婦、銀行人員、生產線人員、清潔人員、廚師、美髮師,或是在某些特定運動的人身上,如棒球、壘球、網球、桌球、羽毛球等。

媽媽手剛發作時會腫痛,這時休息、冰敷就可以改善。急性期最重要的,是暫停原來會導致疼痛的動作,讓受傷的肌腱能獲得休息。但媽媽不可能不照顧小寶寶啊?餵母奶也不可以吃藥啊?怎麼辦?這時建議使用手腕拇指護套(媽媽手護套,醫療器材行或藥局都買得到),限制受傷的兩條肌腱過度收縮,並且提供適度的保護。如果症狀很嚴重,可以局部使用消炎藥膏或貼布。

如果已經庝痛難耐,或變成慢性疼痛,就應該乖乖去看醫師了。醫師會安排物理治療儀器,例如蠟療、遠紅外線、超音波、電療等,幫助症狀緩解。震波治療或高能量雷射是較新式儀器,利用高能量刺激組織修復,效果比傳統復健儀器好,當健保復健效果不彰時可以考慮。手術治療極少見,除非肌腱已經沾黏或手指活動受限才會考慮施行。

局部注射是媽媽手常見的治療方式,藥物通常含有麻醉藥及少量類固醇。類固醇注射效果很好,一針就可改善八成以上。很多人對類固醇聞之色變,但媽媽手注射治療使用劑量很少,且只是局部注射在肌腱腱鞘之間,並不會擴散到全身,也不會導致胃潰瘍、骨質疏鬆、月亮臉等副作用,對於餵母奶的媽媽或是糖尿病患者都是安全的治療。增生注射治療是害怕類固醇注射的另一種選擇,利用高濃度葡萄糖或是PRP高濃度濃縮血小板等刺激組織修復再生的藥劑,針對肌腱、腕關節旁韌帶、還有淺橈神經(Superficial radial nerve)做神經解套注射,臨床上也有很好的效果。

媽媽手不是嚴重的疾病,痛起來卻會讓人生活不便,尤其對於新手媽媽或阿嬤來說,更是無形的壓力。注意手用力的動作和避免過度使用,是最好的防範之道,平常加強手指和手腕的肌力,更可以避免媽媽手反覆發生。

作者個人網站請見:https://dr53-lin.com

媽媽手 類固醇 慢性發炎 肌腱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