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險套尺寸、闊度怎麼量?女用保險套怎麼用、避孕效果好嗎?保險套常見問題一次瞭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傅志遠

傅志遠/在旅行中陪孩子長大

傅志遠

示意圖
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疫情總算過去,照理說出國旅行應該再度成為休閒生活的常態,可惜很多事情隨著時間過去,也無法回頭。

由於工作排班的特性,幾年前我很常出國,無論是公務行程或純旅遊,一年總會飛離台灣好幾次。那時候兩個孩子還小,行李收了說走就走,幼兒園或小學低年級的課程只要請個假,一點壓力也沒有。

隨著孩子慢慢長大,我的生活與工作模式沒什麼變,倒是孩子們改變不少:年級變高、考試變多、課業變重、補習班、才藝課……每回想安排旅行,顧慮的不再是自己,而是兩個孩子的每日課業與課程。

利用雙十節連假,我帶著家人去東京短期旅行,這還是排開了各種才藝課多方妥協之後,硬擠出來的時間。我年輕時總不理解,寒暑假的機票既貴人潮又多,何苦一定要選這些熱門時段出國?現在總算知道,為人父母的為難。

另一個衝擊,則是我在旅行的過程中,發現孩子長大了。

過去的每次旅行,總是我們大人規畫行程,安排孩子們「可能」想去的地方,所謂的「可能」,就是從著名的親子景點與孩子目前喜歡的卡通人物當中去選擇。很小的時候去迪士尼;有一陣子兒子同學間流行妖怪手錶、女兒喜歡麵包超人,我們就在東京街頭探訪相關景點;又一陣子兩個小孩都喜歡寶可夢,我們又開始尋找寶可夢商店、寶可夢餐廳……

因此在這趟出發之前,我也提出幾個可能會去的地方,他們似乎興趣缺缺,跟過往每次只要我說去哪裡,孩子總是歡呼與配合不太一樣。距離前次全家日本行,因為疫情的關係等了三年多,三年多是會出現些改變。

這趟旅行,我讓已經半大不小的兩個孩子自己安排行程,自己找景點、交通與餐食配套,不再是由我們大人一手包辦與主導。他們也很盡責,這個世代的孩子收集資訊的能力不輸給大人。

於是我去了秋葉原,一個以動漫為主題的區域,一個我雖然去過東京很多次,但從來沒有去過(也沒有想過)的地方。

我在那邊認識了我很少接觸的動漫人物,看著兒子如數家珍地跟我介紹,拿起某個限量公仔時,眼神發亮愛不釋手的表情。

我重新認識兒子,也在他的帶領中重新認識這個城市。

旅行中我習慣寫下當時的心情,也會翻找著過去出遊的照片,同樣的城市,孩子們的年紀與樣貌不斷改變,我們做父母的角色,似乎也跟著轉換,我覺得自己的心態也在一次一次和孩子的旅行中,有些改變與成長。

長大的孩子有自己的社交圈與生活,也有自己想去的景點,做父母的我們該把「帶孩子出去玩」的心態,調整成「陪孩子出去玩」,更進一步說,是「孩子陪我們去走走」,我相信再沒多久,就會變成「孩子帶我出去玩」。

旅行,是一個彼此陪伴的過程,也是一個共同成長的過程。

責任編輯:辜子桓

親子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