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傅志遠

傅志遠/成為說故事的人

傅志遠

寫作技巧就與臨床技能一樣,反覆練習會變得純熟。
寫作技巧就與臨床技能一樣,反覆練習會變得純熟。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除了醫療本業之外,我的另一個角色是文字創作者,這十年下來,寫作成了我醫療工作外最大的興趣,用文字記錄工作與生活的點滴:網路上寫些生活工作點滴、一段時間在報紙上寫個專欄、感謝各位讀者支持,也有幾本文字出版品。

一個興趣要維持十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時候會想不出要寫什麼,更多時後有著「不再寫作」的念頭,畢竟只是個興趣,不當作家我還是專業的醫療人員。所幸每回萌起放棄之念時,心中另一個聲音則告訴自己:「堅持下去!擠也要擠一點東西出來!」每天只要走進醫院,遇到的病患、家屬、同事,無一不是寫作的素材,無一不能成為文章中的故事,就這麼一點一滴地累積,十年下來也真的講了不少故事。

寫作技巧就與臨床技能一樣,反覆練習會變得純熟,每次遇到特別的事,哪怕只是某個場景或是病人的某句話,我會趕緊將之記下,空閒時立刻構思故事大綱與對白鋪陳,網誌上一個個故事就是這麼來的,十年的練習已經讓我可以短時間完成這件事。過去一共有四本文字出版品,寫的都是行醫生涯中遇到的故事,有感人、有生氣、有悲傷,也有闡述人性的光輝與堅強。一般來說只要有了寫作的點子,我大約半小時就可以把一個故事完成,發表在網路上。

同一件事做久了,就會想挑戰點不一樣的,結果令自己吃足了苦頭。

下個月即將出版第五本書,首次嘗試長篇小說的撰寫,這是對自我寫作能力的挑戰,一個耗去五年心力才完成的作品。起初有個故事的發想,本以為很容易就可以做好,只要順著時間軸加些枝枝葉葉,讓角色更立體、內容更豐富即可。然而撰寫故事的過程,我認知到自己對於「轉折劇情」的鋪陳能力有限,過往快速鋪陳一個故事的能力,卻也成了今日寫作的瓶頸,原來我只擅長描述「單一的感受」,記錄故事發生當下的感受,卻沒辦法寫出有劇情轉折,甚至峰迴路轉的文章。

撰書的過程中,免不了參考其他名家的作品,也重拾許多年輕時已經讀過的經典(如金庸、倪匡等大師),這才發現當讀者是幸福且輕鬆的,只要享受作者寫出的故事,甚至可以毫無包袱地批評;當作者可不是這麼一回事,要讓讀者拿起一本七萬字的小說,願意從第一頁被吸引,看到中段不會無聊,一直願意翻到最後一頁,劇情不只需要吸引人,還不能前後矛盾,甚至必須有中心思想,令讀者看完之後沒有空虛感……耗盡心力,甚至比學醫學開刀看病人還難。

大部份的電影或小說,結局多是「有情人終成眷屬」或「邪不勝正」,也就是說,撇開少數最後劇情反轉的傑作,大部份的作品在讀者開始閱讀那一刻,其實已經知道結局,要讓讀者在明知結局的狀況下,保有閱讀的動力,那著實需要作者的功力。

五年的粹煉,總算要在下個月開花結果,作品問世的意義,不在於銷售量的多寡,而是讓自我寫作能力,有著更上一層樓的提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