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軒

為何共用電梯易被感染?醫:不是不碰按鈕就沒事

黃軒

電梯示意圖
電梯示意圖
圖/ingimage

高雄社區大樓5人染疫 疑「共用電梯」遭傳染?

我早在去年3月8日就寫過,我們生活中的電梯的注意事項,今再向大家複習我所閱讀到的文章記錄。

電梯內的群魔亂舞

去年早已有新聞報導引述,在電梯內沒有戴口罩,大家都沒有說話,也沒有互動下,竟然會被新冠病毒感染。

我上節目也常常這樣被問,大家都通常會說那是電梯內的按鈕都被病毒沾黏上了,然後你又有手指頭去按電梯樓層,大家甚至會問我,如果電梯內看到沒人,也沒按電梯按鈕就不會被傳染嗎?

如果你的社區已經是大傳播的地區,我的答案通常是否定的。「因為只要在電梯內,不管有沒有人,只要不戴上口罩,你就有可能會被感染!」

大家都會刻板地以為都是電梯內按鈕的汙染,而造成了手指頭的汙染。其實電梯內的按鈕,那只是一個危險因子之一而已。

如果大家都記憶猶新,當時的SARS跨國到處傳染,起因於一間香港飯店內而已。當時事件起源於一位從廣州來的醫學院教授,入住九龍酒店911房,就以他為傳染源,SARS其實也是一種冠狀病毒,也開始了傳播給其他的㚈國人,這個冠狀病毒甚至傳到了加拿大。

可是,這些人和他們住在不同樓層,也沒有出席相同的活動,大家也都不認識,究竟怎麼會廣泛傳染?

後來事後才發現不得了,整個電梯內的地板和牆壁上,當然也包括了按鈕,採集到濃度很高的病毒,這時大家才恍然明白,原來這個封密式的箱子裡,只要一啟動電梯,梯內風扇一旋轉,電梯內濃度超標的病毒就可能呈現群魔亂舞在電梯內,這樣電梯在無形中成了重要的感染地點。

當時SARS一開始,人們還不習慣戴著口罩,反正誰進入電梯內,就是踩著病毒、摸著病毒、吸入病毒而易感染。

電梯內病毒的可能分佈

當一個人咳嗽、打噴嚏,我們的身體的自然反射,大多會往前或往下,往前就噴到牆壁上,更多的病毒飛沫卻都往下噴到地板上。那是由於最大的顆粒飛沬,幾乎都會在咳嗽過程中,隨著巨大的飛沫掉落在地板上,即便在0.02秒下水氣會蒸發,有些飛沬仍會飄到且沾黏上電梯牆上了。

失控的群魔亂舞

電梯在設計上其實就是一個封閉的箱子,封閉就會產生空氣悶熱感受。

為了解除內部空氣的悶熱,我們通常都會在電梯內的天花板裝上了小電風扇或加一個密閉的空調。只要電梯一啟動,風扇就會在封閉箱子上頭開始運作,對著那箱子內的空氣滾動,這就是我們傳統消悶消熱的作用。

但是問題來了,如果真的有濃厚病毒在地板、牆面或正在飄動飛沫顆粒,那毎次風扇發動,就是對著封閉的箱子內擾動吹襲,當電梯內打開,人若沒有戴上口罩,就會是在群魔亂舞下,慢慢吸入之前人的小飛沬的機會增加了。我們又回到當時的香港九龍飯店,這些外國人並没有和廣東來的教授同個樓層或接觸,也是紛紛中鏢,原因就是躲不了那失控的群魔亂舞。

研究人員假設,半徑為5 µm氣溶膠飛沫,大約有一個病毒顆粒。

在電梯內且沒有戴口罩下,一個COVID-19患者大聲說話,每分鐘可能產生多達幾十萬顆含病毒顆粒的飛沫,只是一個咳嗽,就可以產生達百萬顆飛沫。

在每立方米容積為10至15的電梯內,一名感染者說話或咳嗽後,我們如果吸入的空氣容量約40升/分鐘,則意味著,我們每分鐘可能吸數十至數萬個顆病毒顆粒。

也有研究論文指出:

1.當人在任何「密閉空調」的電梯車廂內,在此全封閉空間內,空氣的流動動力主要來自於密閉空調產生的熱風推動,熱空氣上升可以將帶有病毒的飛沫顆粒運送至較遠的距離,遠超過通常認識的1公尺的距離。

2.病毒在密閉車廂內有效存活的時長不只低於30分鐘,且病毒存量依然持續能夠達到足以令人致病的濃度。

而此新型冠狀病毒傳播距離,在電流風扇吹動下,最遠可以達4.5公尺,至少在30分鐘內仍可漂浮在電梯密閉內空氣中。

所以你不要以為電梯有在移動就是通風,也許那時只是把地板、牆面上和空氣中顆粒,再次被你按下按鈕的時刻,又再擾動起來而已。

如何擺脫病毒群魔亂舞?

在疫情流行期間,大樓內的電梯仍然是要求謹慎且正確的使用,才有可能擺脫病毒群魔亂舞。

1.進入電梯的前後

a.進入電梯前

記得先「戴口罩」,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何時會有確診者,在你未入電梯時,已經佈滿飛沫病毒顆粒,但很肯定的,只要你啟動電梯,啟動了電梯天花板上的風扇,群魔即可隨之起舞。

b.出了電梯後

出電梯後,記得「勤洗手」,因為你剛剛按到了電梯按鈕了。

在加拿大曾對120個電梯的按鈕和96個馬桶蓋做過的研究發現,我們電梯按鈕的病菌(61%)比馬桶蓋(43%)更髒,為什麼呢?

専家解釋,因為我們太習慣了上廁所後會洗手,且忘了按電梯按鈕後要洗手了(相信你也必然如此❓)。

2.間接的碰觸電梯按鈕

生活上有太多的小工具,其實可以減少你和最髒電梯按鈕的接觸,例如筆頭、牙籤、打火機、衛生紙、鑰匙等等,都會是不錯的小工具,有些用了馬上可以丟入垃圾桶,例如牙籤和衛生紙;有些用了馬上可以消毒,例如打火機點燃一下剛剛打火機碰觸點。

其實不管你用什麽方式按電梯,出電梯後仍然記得一定「勤洗手」,因為你剛剛(直接/間接)都按到了電梯按鈕了,不是嗎?

3.電梯內是需要流通的設計

滯留於電梯內的病毒飛沫,會增加感染的可能性。

現在已經有了比較注重空氣流通的通風系統,已經不會是傳統那些啟動風扇只爲了消除內部悶熱,一直在電梯車廂內擾動滯留的氣流而已,現在已有把空氣抽出車廂,加強了新鮮空氣對流的設計,電梯內已經不再是永遠充滿了飛沫微粒空氣恐怖環境了。

每小時的通氣量也得要增加,由平常的每小時的1至2次,可能要增加到每小時10次以上,這才意味著能在短時間內,有效控制電梯內飛沫微粒的環境。

(an air change rate of 10 times per hour implies a 100‐fold reduction in aerosol particles in about 28 minutes.)

只是當然造價和耗電費,會比傳統電梯貴了一些,就看那些蓋房的老闆們願不願意為了大家健康,而用了對流很好的電梯設備呢!

最後,自己記得比較重要:「入電梯前,戴好口罩」、「出電梯後,消毒雙手」。

資料來源:

How can airborne transmission of COVID-19 indoors be minimised?

Back to Normal: An Old Physics Route to Reduce SARS-CoV-2 Transmission in Indoor Spaces

Reducing aerosol transmission of SARS‐CoV‐2 in hospital elevators

※本文由黃軒醫師博士 Dr Hean Ooi MD MM PhD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原文請點此

電梯 口罩 咳嗽 洗手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