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軒

為何新冠疫苗已試驗成功卻仍有副作用?醫師解惑

黃軒

輝瑞生產的新冠疫苗。美聯社
輝瑞生產的新冠疫苗。美聯社

近日常常被問,其實不會奇怪

答案就是下面

疫苗,大都使用病毒片段基因

不管是傳統減毒/死毒疫苗,就是採用打進整個病原菌、或是將mRNA打進人體細胞膜、或牛津大學和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研發的重組病毒疫苗,以及台灣3家本土疫苗廠商採用次單位的棘蛋白疫苗,選擇病毒的片段來引起免疫反應,這些引發免疫系統反應的,都必須有病毒基因才能有效產出抗體。

而基因片段畢竟也是病毒的一部分,又無論人體試驗受試者再多,也很難囊括全球70幾億人口不同的體質。故疫苗已試驗成功,也仍會有副作用出現。

加速型的臨床試驗

我們正常「傳統的疫苗產生要10年以」上的!我們通常收病人的人數也非常少,只有約第一期收10人、第二期收100人、第三期收1000人!

【COVID19 是屬於大災難】,我們人類都需要加速型的臨床試驗,也是必須有依臨床試驗的phase 1、phase 2 和 phase 3 ,只是人數太少了,於是把人數拉高、例如第一期由收10人,變成收100人、第二期由收100人,變成收1000人、第三期由收1000人,變成10000人以上!

且時間壓縮至最短時間內,走完三個臨床試驗階段,這就是現今Pfizer 、Moderna 、Novavax 、AztraZeneca ,Johnson & Johnson 三個臨床試驗phase會「增加人數」,且「加速完成」疫苗研發完成。例如 Moderna Phase 3 :收了30,000人、Pfizer Phase 3 : 收了37,796人。

在台灣,臨床試驗第二期共有三家,各自收3500人,其預登記20,000人。

臨床試驗第二期一通過,也就馬上可視為「緊急授權使用,EUA」的階段。

罕見的過敏反應過高,令人擔憂

流感疫苗每百萬劑會出現 1.3 罕見的過敏反應

Pfizer疫苗每百萬劑會出現 29 罕見的過敏反應

例如目前 Pfizer-BioNTech 疫苗 打了千百萬劑,發現約29位有罕見的過敏反應,約是打了每百萬劑,才會出現 11.1 次過敏反應;這個和流感疫苗比較,打了每百萬劑,就會出現 1.3 罕見的過敏反應是高了一些,但目前未有人因此證實死亡 ( No deaths were reported. )和疫苗有關,且可以藥物控制。

由於至今,未能有效通過傳統安全疫苗的三個臨床試驗階段,至今在全球,這些疫苗,只能視為「緊急授權使用,EUA」的原因。

民眾喜歡把不良反應,說成副作用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針對公費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案例舉行記者會說明,他表示不良事件不等於副作用,目前死亡的案例經過檢驗都跟疫苗的施打無關,請國人安心。記者葉信菉/攝影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針對公費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案例舉行記者會說明,他表示不良事件不等於副作用,目前死亡的案例經過檢驗都跟疫苗的施打無關,請國人安心。記者葉信菉/攝影

定義

正常使用下~

副作用:可以預期會有的反應。

例如常見任何打針,會有局部副作用 : 紅腫熱痛,這是典型可以預期且輕微的反應。

疫苗常引發的嚴重副作用,大部份都會是少見的,不然任何國家FDA都不會允許其 " 安全上市"

不良反應:任何不可預期、不想要或者過度的反應,皆是。

不良反應案件通報可以很多,但真的和疫苗,引發副作用關聯卻很少...

付出的必要風險

這是疫苗接種至今仍難以完全避免、人類為換取接種疫苗的效益,不得不付出的必要風險。

例:狂犬病疫苗本身的毒性,遠比多數疫苗來得高,但因人類一旦感染狂犬病且等到發病,死亡率可逼近百分之百;因此,在不打就有極高比例可能會失去生命的情況下,多數曾經暴露在狂犬病環境風險下的人,還是會選擇接種疫苗。

其實更多人,都是

把疫苗的不良反應通報,全推給副作用通報了。

※本文由黃軒醫師博士 Dr Hean Ooi MD MM PhD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原文請點此

過敏反應 臨床試驗 副作用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