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軒

放療副作用:放射性食道炎

黃軒

【聯合報╱黃軒/台中慈濟醫院 肺癌團隊召集人】

患者來門診,不說一句話。只把影像光碟及病歷資料給我看。

我說:「恭喜,你的肺癌有縮小。」可是他還是不高興,我問為何他不悅,他才開口:「之前醫師讓我做化療又加電療,聽了醫師的話,腫瘤是快消失了,可是胃口差、食欲減退愈來愈嚴重。」他女兒也插嘴:「害得他吞嚥也疼痛,不能進食,為什麼會這樣?」

我回答:可能是放射性食道炎,所以出現食道異物感、吞嚥困難及疼痛,這是放射線治療後才有的症狀。」只見女兒更不滿:「那為什麼一開始沒有,到最後才說是放射線治療引起?」

經她一問,才知這可真是誤解。一般人以為,一開始做放射線治療,沒有副作用,如食道異物感、吞嚥困難及疼痛,就沒事了。殊不知真正的副作用,通常在治療二周後才明顯出現。

在接受放射治療的第二周到第三周,有些肺癌病患開始感覺有異物感,之後逐漸轉為疼痛及吞嚥困難。這是隨放射治療次數增加,逐漸增加其嚴重程度。由於食道就在氣管旁邊,反覆照射有時會引起食道黏膜破損,就會有以上食道炎等症狀,也有人覺得胃有灼熱感。

醫師通常建議以止痛藥或制酸劑來舒緩症狀。當然,醫師決定讓患者接受化療和放療的同時,也會考慮哪些化學藥物可能會增加食道炎症狀,盡量避免使用。對於已有食道炎症狀病患,在這段期間宜採軟、流質飲食,避免菸酒、太辛辣、過熱、過冰的食物,也應避免柑橘類水果或果汁等較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和已受傷的食道黏膜接觸,增加疼痛及不適。

對於放射治療引起的食道炎,期望病患在症狀減緩後,營養及水份攝取不受影響,少部分若嚴重影響進食,必要時也會建議暫時放置鼻胃管, 還好這些現象,在放射治療停止後,約2至3周就會慢慢消失,不用太過擔心。

放射線 放射治療 吞嚥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