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非藥物治療

創新設計/邊聊邊療 非藥物提升失智照護

失智症照護相較於其他疾病不同,失智症患者前期時仍有活躍的行動力。圖/123RF
失智症照護相較於其他疾病不同,失智症患者前期時仍有活躍的行動力。圖/123RF
●面對失智症挑戰,全世界設計人士相繼投入非藥物的輔療解決方案。

●對失智照護的服務設計要兼顧第一線專業人員、機構、家屬等照護需求。

●照護設計應保有人與人互動,但當時間必須用於更寶貴的用途時,科技就提供取代性服務。

照護成本最燒錢的是哪個疾病?答案是失智症。失智症帶來的挑戰,不僅在醫療支出,全世界的設計人士也相繼投入非藥物的輔療解決方案。

5%設計平台分享經驗

台灣最大社會設計平台「5% Design Action」日前受邀於長智論壇分享本地經驗,屏東早餐店早晨賣完餐點,中午變身成長者共餐據點,下午還可提供營養衛教諮詢,旅行則可以結合動物輔療、照顧喘息等元素。

由桃園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舉辦的長智論壇系列,最終場邀請5%創辦人楊振甫主講「邊聊邊療?談失智症的非藥物輔療創新設計」。

楊振甫指出,失智症照護相較於其他疾病不同,失智症患者前期時仍有活躍的行動力,照護人力與分工不同於中風臥床失能者,在服務設計必須找到平衡點,除了必須幫助到失智症者,還要兼顧第一線專業人員、機構、家屬等的照護需求。

長智論壇日前分享「邊聊邊療?談失智症的非藥物輔療創新設計」。圖/桃園長庚失智症中心提供
長智論壇日前分享「邊聊邊療?談失智症的非藥物輔療創新設計」。圖/桃園長庚失智症中心提供

紐約理髮師轉介個案

他以紐約布魯克林區所遇到的醫療照護困難情境為例,發現台灣也有相通之處。他說,黑人族群因經濟弱勢不習慣到醫院就醫,導致資源難以進入。一位黑人醫師某次在理髮店聽見社區長者聊天,發現理髮師對長者的健康情況暸若指掌,因此訓練理髮師轉介個案,邊替長者剪髮邊關心長輩狀況,並適時協助引進社福資源,「邊聊邊療」,用設計提升照護力。

歐洲Uber醫療接送服務

楊振甫指出,類似的創新設計在屏東地區試行,結合社區商家提供服務,例如早餐店賣完早餐,轉為提供長者共餐和營養諮詢服務;又如歐洲Uber推出醫療交通服務,把專業治療人員送到病患端,台灣不少醫療院所也嘗試跨域合作。

社會環境改變,楊振甫強調,科技有可以和不可以介入之處,照護設計應該保有人與人的互動,但當時間必須用在更寶貴的用途時,科技就提供取代性服務。

機器人幫忙解決疫情難題

他分享新加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一位奶奶入院治療時,迎接她的是機器人,螢幕傳出兒子為「媽媽」加油的身影,原來兒子正在防疫旅館隔離,無法親身到醫院陪伴,而科技正能解決這項因疫情帶來的難題。

5%設計平台近期與全台農漁會家政班合作,針對食物設計「食聊」,在食物包裝印製給照護人員參考的技巧,促進失智症長者進食,未來各據點可以同樣設計準則,結合當季在地食材、族群特色,逐漸發展出符合當地的照護模式。

失智症 非藥物治療 創新設計 吳貞瑩 科技照護 5%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