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名人專家

失智照顧/傾聽與對話 儲備靈性照顧能力

瑞智社會福利基金會顧問、靈性關懷師劉亮馨。記者曾吉松/攝影
瑞智社會福利基金會顧問、靈性關懷師劉亮馨。記者曾吉松/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照顧失智家人,需要靈性關懷。瑞智社會福利基金會顧問、靈性關懷師劉亮馨說,靈性不僅可以幫助我們擁有平安和滿足感,還能強化面對苦難的韌性、順應環境的彈性。

靈性的定義,在於尋求生命的意義、目的,並不斷去超越以及重啟各種連結,包含人與人、人與大自然、甚至是人與宗教信仰的關係。劉亮馨強調,靈性照顧、儲備不能等到失智發生才來做,平常就要準備,對高齡者尤其重要,就像鍛練肌力和存骨本,愈早開始愈好。

劉亮馨以澳洲的靈性照顧指引為例,要活躍老化、促進高齡者的健康和福祉,一直到生命後期,都需要有靈性照顧貫穿其中。台灣已將靈性照顧列入高齡者照顧的政策白皮書,期待第一線高齡工作者,例如關懷據點工作人員、居服員、醫護人員的靈性照顧基本能力和辨識靈性需求的能力能夠提升,或轉給專業靈性照顧者,銜接上照護資源。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陳筠靜表示,失智照顧強調「以人為本」,家屬或照顧者平常應多深入陪伴失智者,傾聽、同理並了解過往的生命歷程,這也是靈性照顧的本質。「記憶雖然消失了,但愛一直都在。」家人的關懷是斷不掉的緊密關係,也有助於減緩惡化。

關於確診失智的資源銜接,失智共照中心扮演重要角色,引導及協助家庭照顧者,提供照顧技能、轉介長照服務資源使用等,民眾要多加利用,請個管師串連各項既有服務,減輕照顧者的身心負擔。

陳筠靜強調,盡量避免在家中孤軍奮鬥,多與其他家庭照護者交流,得到安慰。至於年輕型失智者,可透過勞動部「職務再設計」計畫,持續在職場發揮所長,守護失智者價值。

更多相關報導

跨海自述 英國醫師與失智共存14年

失智照顧/避免失智被詐騙 3招防淪肥羊

失智照顧/國內8萬失智人口 未被長照傘覆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