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名人專家

北醫大團隊研究/與記憶有關因子找到 有助改善失智

過去發現免疫趨化因子CCL5會誘發身體發炎反應,台北醫學大學與國衛院、三總等研究團隊發現,CCL5身兼多職,同時具有調節海馬迴神經活性的功能,有助於學習記憶。此研究發表在國際期刊「分子精神病學(Molecular Psychiatry)」,北醫大也針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小鼠研究其改善記憶效果,未來將可望發展治療關鍵技術。

台北醫學大學神經再生醫學博士學位學程副教授周思怡表示,研究團隊發現,過去會誘發身體出現發炎反應的免疫趨化因子CCL5,竟與記憶有關聯性。

周思怡解釋,當人體受到攻擊或感染、生病時,體內免疫大軍啟動,也就是免疫趨化因子,但趨化因子的影像有好有壞,過多的CCL5反而誘發人體產生發炎反應。

但研究團隊找尋海馬迴組織與記憶的連結時,意外發現與記憶攸關的海馬迴組織中的CCL5,九成都由神經元分泌,大幅影響神經細胞對醣類的吸收及代謝,甚至記憶形成。意指CCL5在神經元能量調控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影響記憶形成過程中的即時能量補充。

周思怡表示,研究團隊利用小鼠實驗證明CCL5對於記憶學習的影響,比較經剔除CCL5基因的小鼠與一般小鼠,實驗發現,缺乏CCL5的小鼠學習能力受損的情形,甚至比阿茲海默小鼠發病還要快。一般阿茲海默小鼠約6至8個月會發病,而剔除CCL5的小鼠4個月就會發病。

研究人員利用腺病毒將CCL5再帶回基因剔除小鼠海馬迴內,原本學習記憶不良的小鼠竟然回復至未發病狀態,記憶及學習能力恢復正常。周思怡表示,此項發現令人振奮,未來有機會透過此基礎研究,發展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方法。

發炎反應 海馬迴 阿茲海默症 腺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