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專題

失智友善城市調查 民眾票選新北第一

聽健康

00:00/00:00

隨著國內高齡人口加速增加,失智、老化、長照議題備受關注,國內65歲以上長者罹患失智症盛行率約8%,加上年輕型失智者,全台失智人口已達32萬人,除了照護資源,更應著手加強資源布建、友善社區,讓失智者可以在熟悉的場域快樂安老。

台灣是全球第13個、全亞洲第2個制定國家級失智症政策國家,聯合報長期關注失智現況,包括強化民眾健康識能、營造友善環境,找出藏在社區裡的個案黑數,降低憾事發生的機會。今年舉辦「失智友善城市」線上調查,選出哪一個縣市是心目中的失智友善城市,投票結果有7972位民眾參與活動,新北市獲得4200票、得票率52%,為「失智友善城市大調查」第一名。

新北市在人口老化最嚴重的平溪區推動「不老長智村」後,繼續在人口密集的板橋區打造失智友善社區,集結鄰里長、連鎖通路、警察局、大廈管理員的力量,凝聚居民對「失智友善生活圈」的共識。人民生活有感,參與聯合報線上活動留言分享心得,希望透過里長建構社區的安全友善防護網,協助關懷里內失智者,降低走失風險。

針對目前的長照服務,期能整合各部會資源,服務應為一條龍、一站式、單一窗口,避免年長者無力奔波醫療體系。財務金融方面,超高齡社會將到來,建議金融業服務遇到疑似失智者時,應有通報機制,建立經濟安全網絡保障資產安全、避免金融剝削。

「失智友善城市大調查」前五名分別為新北市、基隆市高雄市、台北市嘉義,交叉比對各縣市人口結構、失智服務量能、地方政府採取失智政策,還需要公私部門的協力合作,共創失智友善台灣。

失智友善,怎麼做才是真友善?點我看怎麼做

失智 失智專題 失智友善 失智友善村 新北市 基隆市 高雄 台北市 嘉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