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專題

失智友善/「友善天使」守望社區 助失智家庭一臂之力

新竹市衛生局日前舉辦「守護銀寶 瑞智起航」活動,邀請民眾加入失智友善行列。圖/新竹市衛生局提供
新竹市衛生局日前舉辦「守護銀寶 瑞智起航」活動,邀請民眾加入失智友善行列。圖/新竹市衛生局提供

失智友善天使」是什麼?他們是一群守望社區內失智者的志工,能協助失智者家庭找到在地的醫療及長照資源,也能在失智者走失時,隨時提供家屬一臂之力。8月26日起,新竹市衛生局將辦理8場次的失智友善主題活動,歡迎民眾共襄盛舉,用愛守望失智症長輩。

新竹市衛生局長王宗曦表示,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我國失智人口於去年底超過29萬人,其中約74%是輕度患者,他們不一定都有就醫治療,但一定會在社區內活動,卻常發生走丟的狀況,嚴重恐再也回不了家,讓家屬心痛。

然而,多數人不了解失智症,不懂如何尋求醫療診斷,甚至不願面對疾病。但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正强強調,失智者若能及早接受診斷與用藥,並持續參加社交活動,研究證實是可以有效延緩病程的。

台灣將於2026年進到超高齡社會,失智者走失事件恐更常發生。王宗曦認為,家屬、醫療或社福人員的照護有限,如果有更多民眾能一起成為「失智友善天使」,協助留意社區內的失智者,能幫助更多家庭圓滿不破碎。

「失智友善天使是訊息傳遞者,也是社區守望者。」陳正强說,民眾可能會擔心自己沒有醫療專業,對失智者幫不上忙,但其實只要建立失智友善概念,協助失智家庭找到在地服務資源,或給他們一句溫暖的加油打氣,就能達到「天使」的任務了。

新竹市光華里民彭鳳梅因緣際會加入了失智友善天使行列。她受訪也說,陪伴失智者其實不難,多一點愛心與耐心就好。

8月26日起,新竹市衛生局推出8場次失智友善主題活動,包含「動物園大探索」及「尋找記憶美學」,活動全程免費,歡迎對「失智友善」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詳情可上衛生局官網或臉書「新竹市衛生局 健康好讚」查詢。報名電話:02-8692-5588轉6060,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KbtsBYTdAraczw6S6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失智專題 失智友善 鄧桂芬 新竹市 友善天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