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專題

失智友善/「點了冰美式來了熱拿鐵」失智症咖啡館擴大展店

中華聖母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預計在今年把「幾點了咖啡」擴及至9縣市、12個店面。記者林良齊/攝影
中華聖母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預計在今年把「幾點了咖啡」擴及至9縣市、12個店面。記者林良齊/攝影

「點了冰美式、來了熱拿鐵」,這樣你會生氣嗎?仿效日本「忘記了餐廳」中華聖母社會福利基金會從一年前在嘉義與2家統一超商合作開設「幾點了咖啡館」,邀請罹患失智症的長輩至裡頭實習,重新學習如何沖煮咖啡,經一年的IADL功能量表評估後發現9成長輩情緒趨穩定也更活潑,8成會主動與他人接觸互動,也有6成無明顯退化甚至減少失智的黃昏症候群。

聖母基金會認為台灣失智人口逐年攀升,面對無藥可根枱的失智症,許多家屬會把長安置在家中或機構避免走失,但也因此缺乏與外界互動、導致退化更快,因此,從去年起聖母基金會讓失智長輩擔任超商店員,一年以來共有17位失智長輩在2家「幾點了咖啡館」工作,情況也有所改善。

中華聖母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表示,由於在長輩身上看到好的效果,因此預計在今年擴及至9縣市、12個店面,雖然有時長輩會上錯餐點、也希望民眾能多體諒。

黎世宏發現,由於推動幾點了咖啡館,除了延緩退化外,有時也促進家屬間的關係,「甚至還有家屬特地請假點了杯咖啡為他們加油」,但他也說,推動的過程面臨包括家屬認為長輩不宜拋頭露面、店面的包容及民眾的體諒等,但藉此除了改善退化速度外,也讓更多民眾認識何謂失智症。

目前中華聖母基金會與統一超商合作推動「老老重擔 有你救好」公益募款計畫,邀請民眾至全台統一超商門市投下零錢,千元以上可利用ibon捐款。

失智症 失智專題 失智友善 林良齊 友善環境 延緩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