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資源

112年身障輔具補助辦法改版!增加補助金額及輔具項目 申請流程更方便

謝佩臻

物理治療師

依現今科技工具改變、民眾使用需求,增加及減少補助項目,使更多輔具需求民眾,可得以申請補助/圖片來源:freepik
依現今科技工具改變、民眾使用需求,增加及減少補助項目,使更多輔具需求民眾,可得以申請補助/圖片來源: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鑒於輔具產品日新月異及身心障礙者多元輔具需求,社家署(社會及家庭署)於 111/10/20公告之修正「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辦法」,並於112/01/01開始實施修正內容,感謝社家署這幾年的努力,於報告書中,增加許多更詳細的輔具規格及配件,使民眾有輔具需求時,可憑報告書建議之輔具項目,更精確的購買適合的輔具,讓廠商們更快協助適配產品,以增加選擇的時間。除此之外,這次也協助簡單統整了基準表裡面的修改項目,好讓一般民眾可以快速地了解輔具修正的內容。

1. 將以前項目中的a.b.c.款、附加功能或是輔具規格調整,以更具體直接方式寫出項目所代表內容,使民眾可以更直覺式的瞭解申請的項目。

2. 將部分項目更細分功能,使民眾可以依據功能分級,讓功能需求較多的民眾可請領到更多補助金額。

3.

4. 或是依照現今科技工具改變、民眾的使用需求,增加及減少補助項目,使更多輔具需求民眾,可得以申請補助,如:床邊扶手、電動輪椅相關設備…等。

這次的整理也發現了兩款項目與大家比較相關的輔具,就是在評估時最常建議使用的「床邊扶手」及「沐浴椅/便盆椅」,也大大的改變。床邊扶手除了納入無障礙項目中,這次也將無障礙再細分成「無障礙輔具」及「無障礙修繕」,明確說明無障礙的項目使否需證明建物權狀,大大的減少額外提供證明文件的麻煩,最重要的還是「沐浴/便盆椅」,這次更是細分了扶手拆掀、可傾倒及仰躺,希望可讓更多需求民眾獲得更多的補助費用。

雖然,這次修正的確給大家好消息,但還是要提醒大家,本次調整僅「身障」補助項目的調整,若是以「長照」身分申請補助費用,目前還是和之前一樣,並沒有改變。也期待未來長照項目也可以跟著身障條文修正,使更多長輩得以受惠。

失智症 失智資源 輔具資源 輔具挑選 身心障礙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