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照顧喘息

面對失智者失序的情感與行為,該如何幫助他們?

圖片來源/Pexels
圖片來源/Pexels

聽健康

00:00/00:00

一個人無論再怎麼有愛,當他的焦點總是向外,而忘記自己也是個「人」的時候,「愛」總有一日會被消耗殆盡。

因為我們會累、會想休息、會變得脆弱,也更需要別人的支持與幫助,無論是照顧者或是失智者。

所以,當我們在面對失智者失序的情感與行為時,我們要學會了解他們這些行為之下,真實的「需求」或「情感」,並學會用不同的方式去應對。

失序的情感與行為底下,是隱藏的脆弱

並不是每個人在情緒崩潰時,都會有和我一樣的行為。有些失智者在情緒崩潰時,他們的行為反映出他們兒時的模樣。

他們會困惑不解或暴躁易怒,也許是喊叫或丟東西,或推翻桌上的東西,或身體前後不停地晃動,這些都是來描述幼兒會做的行為。

然而,無論什麼樣的行為,都反映出小孩子的脆弱,是在呼求別人來理解,來給予溫柔對待與幫助,就如我所描述的。

然而一般來說,大家通常會同情小孩子,卻不會同情失智者。

當我回復到兒時的行為模式時(這是失智者在身心不勝負荷時會做的事),我想起耶穌曾說到小孩子和天國,祂說:「我告訴你們⋯⋯。凡再次單純像這小孩子的人,他在天國裡的排行是大的。更重要的是,當你為我的緣故接待這樣的小孩子,就等於是在接待我。」(馬太福音18:2-5,信息本)

對我和像我一樣經歷情緒崩潰的失智者,可以做某些事來安撫我們。如果我不認識你,或我忘記我認識你,請你自我介紹,並附帶一些說明。

例如:你可以說「我是希拉,我在教會幫忙準備茶和咖啡」,或是任何適當的描述。

請不要問我問題。一般而言,與失智者交談時,用問問題作開場白一點幫助也沒有。

如果可以的話,請給我一個單純或安靜的環境,如果你無法做到,請帶我離開,就像教會的朋友在棕櫚主日那天所做的一樣。

要使環境安靜,可能包括減少噪音(把音樂調小聲或關掉),或調整照明(開燈或關燈,視需要而定),換句話說,就是要除去或減少感官的觸發點。

如果我感到困惑,請安撫我,但不要用過多的言語,我會不知所措——請讓我知道,我應該怎麼做。

你可能只需要手指向門,向我伸出膀臂,面帶微笑,比手畫腳地擺出倒茶的姿勢。

然後在一個比較安靜、比較沒有壓力的地方,你或許可以播放合適的音樂,跟我聊聊我的興趣、嗜好,以及我年輕時對我意義重大的話題。

失智 照顧喘息 瑞智基金會 失智照顧 家庭照顧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