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照顧喘息

活動安排/屏東樂智學堂 老幼共學 開辦7年 學生增1倍

屏東市前進國小推動「老幼共學」計畫。本報資料照片
屏東市前進國小推動「老幼共學」計畫。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老幼共學,可呈現友善社區

失智長輩與孩子互動,長幼間不再有隔閡

●長者認知功能退化變緩慢

近日北市芝山國小響應「一學區一日照」,在校園設置日照據點,卻引來家長反彈。

事實上,青銀共融、老幼共學為熱門長照議題,屏東市前進國小於2015年開辦「樂智老幼學堂」,當時一年級新生僅7至8名,如今7年過去,今年新生報到人數增到19人,增加逾1倍。

樂智老幼學堂由屏東市民眾醫院承辦,該院副院長蘇哲能表示,老幼共學讓小朋友學習與長輩互動,長輩亦可分享過往經驗,真實呈現「友善社區」。

沒有圍牆的共融校園

過往一家三代同住三合院,父母早上去田裡工作,阿嬤打理家務,孫子在旁遊玩等,隨時都是老幼互動平台,如今隨著時代變遷,現代年輕人放學回家,關在房間打電動,因談論話題有限,不知道如何與長輩互動,失去了互動平台與機會。

「我們是沒有圍牆的共融校園。」蘇哲能說,樂智老幼學堂課程中,會讓小朋友與長輩一起繪畫、玩美勞,也學會為長輩奉茶、搥背、洗腳等,失智長輩與孩子互動中,會露出「含飴弄孫」的開朗笑容,小孩子也與長輩交朋友,更懂得親近長者,自然生成關懷的心,長幼之間不再有隔閡。

參加日照長輩經篩選

有民眾認為,失智長輩會突然行為異常、有攻擊傾向。蘇哲能表示,失智長輩情緒波動、起衝突者多半是「熟人」,像女兒一直要失智媽媽吃飯,媽媽不想吃才會「回手」,不可能與陌生人有衝突,像樂智老幼學堂舉辦7年來,沒有任何一件衝突事件。另外現場有足夠的志工照顧長者,能參加日照的長輩也經過篩選,不適合參與者也不會來上課。

蘇哲能表示,失智長輩並非完全喪失功能,就像是拼圖少了兩、三塊,短期記憶喪失,但長期記憶仍記憶猶新,像年輕時參與農作的長輩,仍然清楚四季適合栽種植物,透過教導孩子獲得成就感,心情快樂自然不憂鬱,認知功能退化也較為緩慢。

從小培養孩子人文教育

以學生角度來看,會觀察到失智長輩動作遲緩、甚至記憶不好,蘇哲能說,這要讓孩子認識到,人隨著年紀增長,身體功能就會凋零代謝,或許可連結到家中長輩是否有同樣狀況,提醒家長應注意照顧,像是阿公容易摔倒或拿錯物品,應提前預防功能喪失或退化而造成傷害。

蘇哲能表示,許多家長認為學習國文、數學等科目,拚第一很重要,但教育的目的是服務人,不應為了追求成績而失去對人性的關懷,「那跟機器人沒差別」,建議應從小培養人文教育,出社會後回饋鄉里,才是辦學的初衷,不應讓友善社區淪為口號。

失智 認知功能 功能退化 短期記憶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