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照顧喘息

照護選擇/是病人覺得可憐,還是你覺得可憐?臨床心理師建議 選擇失智症照顧機構該考量這些

愛長照


圖片來源/愛長照

玲姨嫁入家境不錯的夫家,幾十年後婆婆被診斷失智症

婆婆對待玲姨的態度就像對女兒一樣,每樣女兒有的,她也會有。不僅出國回會買東西送玲姨,也會帶著她一起出國旅行,日本、美西、歐洲都有她們的足跡。對於母親早逝的玲姨來說,幾乎早把婆婆當成自己的親身媽媽,也難怪當婆婆被診斷出失智症時,她連續哭了好幾天。

隨著時間,婆婆的失智症越來越嚴重,玲姨在家一方面需要照顧極重度臥床的婆婆,另一方面又要協助照顧即將出生的孫子。為了婆婆能夠有更好的照顧,早在半年前便開始物色品質好的機構。

經濟無虞的玲姨正在猶豫兩家都很好的機構,一家是在醫院裡附設的專門照顧失智症的病房,但玲姨覺得婆婆以往都是喜歡大自然的,把她關在醫院裡怪可憐的,也很不捨。

婆婆過去很喜歡去到有山有水蟲鳴鳥叫的地方,所以也找了第二家依山傍海的美麗景色的機構,如果你是玲姨,你會選哪一家呢?

選擇機構是許多家屬感到困擾的,有人在意距離的遠近,希望家人能常常見到面;也有一部分的家屬更重視環境是否舒適?不會選擇看起來髒髒的、有尿騷味的。也有人覺得照顧的品質很重要,如果照顧不好,可能住著住著反而有其他病症出來。

除此之外,對於病人的未來情況也需要注重,正如婆婆雖然目前還沒有需要很多的醫療照護,但失智症已經達到臥床的地步,鮮少有機會能夠外出看風景。

婆婆未來可能需要醫療照顧的機會更多,如果是醫院附設的照顧失智症病房,在未來的醫療照顧上會更加的方便。

當家屬在選擇入住機構時,可能需要不僅關心距離、照顧的品質,而就醫的便利性是比較少被關注的,雖然很多機構都與醫院簽有合約,會送到合約醫院進行診治,但如果能在醫院中附設的機構,如此一來在移轉病人時,可能會更加的方便。

心理師的小叮嚀:

1. 家屬照顧時,要量力而為,切莫逞強,需要協助時,找資源,無論是長照系統,機構安置,都可能在不同階段或需求中得到幫助。

2. 照顧機構的選擇盡量務實的考量客觀環境,不只思考想要,還要想到需要。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

失智症 照顧喘息 照護選擇 黃耀庭 機構環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