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照顧喘息

心靈雞湯/失智症家屬支持團體:找到方法順著他、不要想改變他

失智症病友會及家屬支持團體,家屬分享照顧甘苦。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失智症病友會及家屬支持團體,家屬分享照顧甘苦。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每天早上起床,媽媽會遍灑(黃金)!」施小姐獨自照顧失智的媽媽10餘年,近來媽媽出現失禁,讓她常一早起床就要費力清洗,她分享說,原本常會責備媽媽為何跟不上,加入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活動後,學會轉念調整心態,如今坦然面對,照顧媽媽得心應手。

大林慈濟醫院今天舉辦失智症病友會及家屬支持團體活動,家屬何女士分享,先生有次說要自己到醫院拿藥,結果到醫院就忘記,回到家後她說要陪他去拿藥,先生很生氣說不要。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說,失智症患者雖然有時記憶變差,但仍要維護自己的尊嚴,若是我們說話不小心,常會傷到他的尊嚴,像是說要陪他去拿藥,就是否定他的能力,建議平時相處多順著他,不要去否定他。

家屬林小姐分享,媽媽原本很能幹,但近幾年變得不喜歡與人互動。曹汶龍建議,可以去找她喜歡的話題,順著她走,陪著她玩,不講話沒關係,可以帶她到適合她的環境,陪她融入。

曹汶龍指出,當我們遇到父母失智,這是最好的財富,讓我們學習什麼叫「老」,會經過哪些過程,如果我們有10樣功能,少了2樣,還有8樣,維持正向的心態,才能走得瀟灑。他也建議,照顧失智家人,要找到方法,順著他,陪著他過一生,不要試著想要改變他,才不會很累。

失智症 照顧喘息 心靈雞湯 謝恩得 照護方式 支持團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