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金堅

張金堅/微解封後能安心出門了嗎?科學文獻指引一次看懂

張金堅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兼任主治醫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起微解封,許多公司本周恢復正常上下班,上班時間捷運台北車站通勤人潮增多。記者余承翰/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起微解封,許多公司本周恢復正常上下班,上班時間捷運台北車站通勤人潮增多。記者余承翰/攝影

新冠肺炎近日在台灣的疫情已漸趨後,指揮中心雖然延期三期警戒至7月26日,但從7月13日開始已有相關微解封措施,依目前情況看來,除了嚴格境外管制外,有關家戶及公共場域,如何做適當規範,使民眾知所遵循,以杜絕病毒傳播,減少零星的小群聚感染,應是刻不容緩,根據國內外文獻報導,整理如下,供讀者參考:

(1)根據英國皇家學會出版社的報導指出,到目前為止,病毒的傳播途徑,主要由呼吸道,透過直徑大於5-10微米的飛沫(飛沫傳染,droplet infection)及直徑小於5微米的氣溶膠(氣溶膠感染,aerosol infection),在不同的距離造成傳播,所以戴口罩而且有1.5公尺社交距離,則感染機會極低。

<br />圖/張金堅提供

圖/張金堅提供

(2)到目前為止,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及刺胳針的權威國際期刊指出,除了飛沫及氣溶膠傳染以外,病毒可以在不同物體活存一段時間,如用手指、穿著衣物或身體接觸等,亦可造成惑染,即所謂接觸感染,其存活於物體外面的時間不等,經各項研究指出新冠肺炎病毒,最喜歡口罩、塑膠和不銹鋼,一般認為,門戶握把、電梯樓層按鈕、餐桌、公共交通工具之座椅、下車鈴、賣場推車、賣場冷藏庫門把、紙鈔、硬幣、手扶梯、廁所開關最易感染,要格外小心。

<br />圖/張金堅提供

圖/張金堅提供

(3)根據今年5月27日在刺胳針醫學期刊的發表,由西班牙巴隆納大學的臨床研究,收集1047位從18-59歲民眾,分成二組一組參加演唱會(5小時共500人的室內演唱會,另一組沒有參加),在活動當天12小時內快篩陰性始得進場,參加該場活動後追蹤八天,八天追蹤期間不得參加過過五人以上之聚會,需戴口罩,再觀察感染情形,而且演唱會當天的會場入口均有體溫監測、全程配戴口罩,會場保全監測人流動線,大廳及廁所避免排隊,多處設置乾洗手液,活動室內CO2控制與戶外空間相同(417-440ppm),活動期間內不超過800ppm,出入口全程開放保持空氣流通,結果顯示參加與不參加活動二組之間,感染率沒有差別,所以在在證明,在嚴格管控下參加500人的集會或相關活動是可行的。

<br />圖/張金堅提供

圖/張金堅提供

(4)根據英國衛生部官方報導,全國民眾疫苗施打率超過50%以上,可以重啟大型活動及運動賽事,但活動時要出示快篩陰性證明,並全程配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另外歐美各國疫苗施打率漸次提高,亦相繼解封,淮許旅遊及參加或觀看各種運動賽事及相關活動。

<br />圖/張金堅提供

圖/張金堅提供
<br />圖/張金堅提供

圖/張金堅提供

(5)至於重新開放餐廳內用餐的規範,根據Gery博士今年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指出,美國實施口罩令後再開放餐廳其死亡率及肺炎下降率分別為80%及90%,除了用餐以外,其餘時間全程配戴口罩非常重要,另外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陳秀熙教授的建議,在疫情穩定後,可以考慮餐館開放,但要有下列五大策略:

1.制定員工輪班制度並全程配戴口罩及護目境或護面罩

2.維持社交距離

3.提供戶外用餐區

4.提供洗手區域、酒精維持手部清潔

5.保持空氣流通

<br />圖/張金堅提供

圖/張金堅提供

結語

國內疫情的發展,目前已漸趨緩,為了經濟復甦與疫情控制能夠二者兼顧,適當程度的解封勢在必行,當然如何快速施打疫苗,仍為當務之急外,落實防疫守則還是不可或缺,但政府要漸次放寬並提供公共場域的開放,一些如上述所提的軟、硬體規劃及規定一定要落實執行,才能把感染的機率降至最低,民眾的健康才能獲得確切的保障。

新冠肺炎 飛沫傳染 微解封 群聚感染 張金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