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金堅

張金堅/為何肥胖者容易染疫且重症機率高?權威期刊揭密

張金堅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兼任主治醫師

根據國外的報告,世界衛生組織及全球衛生觀察站的統計,發現肥胖者接受新冠疫苗注射後產生的中和性抗體祇有正常人的一半,而且比較容易受到感染,一旦感染後症狀較重。示意圖 記者林俊良/攝影
根據國外的報告,世界衛生組織及全球衛生觀察站的統計,發現肥胖者接受新冠疫苗注射後產生的中和性抗體祇有正常人的一半,而且比較容易受到感染,一旦感染後症狀較重。示意圖 記者林俊良/攝影

國內新冠肺炎漸有趨緩,但仍陷膠著,特別在6月8日有位三十多歲年青女性,體重90多公斤,於確診發病12天後死亡,而後於6月18日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教授特別提醒,除了年老長者及慢性病外,肥胖也是新冠肺炎易感染、易成重症的高風險因子,根據國外的報告,世界衛生組織及全球衛生觀察站的統計,發現肥胖者接受新冠疫苗注射後產生的中和性抗體祇有正常人的一半,而且比較容易受到感染,一旦感染後症狀較重,根據英、美二國研究報告指出BMI超過30以上肥胖患者,住院風險增加二倍,需要重症治療比率高出70%,而且死亡風險升高50%。另外,根據世界肥胖聯盟的最新報告指出,全球九成染疫死亡病人,都來自肥胖國家。

為什麼肥胖者的容易受到病毒感染、造成重症及死亡率偏高,其作用機轉如何?如何防範居宅在家,不想變胖,以下簡單介紹與讀者分享。

(1)由於肥胖者,體內有較多肥厚的脂肪細胞,分佈在內臟及皮下,而且這些脂肪細胞其功能均不正常,有過度ACE2(第二型血管收縮素轉化酶)受體表現,可與新冠病毒結合,變成新冠病毒容易寄宿與貯存的溫床,必要時隨著血流分佈全身其他有ACE2受體的細胞,如肺臟表皮細胞等進一步造成肺部傷害。

(2)肥胖者之脂肪細胞因病毒入侵可以引進諸多巨噬細胞及單核球環繞於脂肪細胞的周圍,並激發不好之促炎性細胞激素大量釋放,如α-腫瘤壞死因子(TNFα),介白質1ß (IL1ß)及介白質6(IL6),這些有害的細胞激素,可能引發全身性之過度發炎反應,在免疫方面造成失調,導致肺泡之表皮細胞受到細胞激素的大量引入,肺部受到浸潤、水腫、換氣不良、攝氧不足,嚴重時造成急性呼吸衰竭,即所謂細胞激素風暴,此時需進入加護病房藉助插管及呼吸器治療,如情況惡化,可能不幸往生,有些病人積極的介入治療後,也許可以復原,但可能引起永久性肺部纖維化的後遺症。

<br />圖/張金堅提供

圖/張金堅提供

(3)由於疫情爆發以來,大家減少出門,久坐不動,加上多吃零食,難免增加體重,根據國際知名醫學雜誌,「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的報告,在今年2月1日至6月1日封城期間,美國人民平均每10天體重增加0.27公斤,每月增0.68公斤,另外德國海德堡大學的研究亦指出,由於疫情關係,缺少運動,肌肉量減少,有益的細胞激素,如介白素15減少,導致免疫力下降,這種脂多肌少的現象,在疫情期間,普遍增加,根據國內外統計,大約有20-40%的人體重增加,被稱為「疫情性增肥」(pandemic weight),此等增肥發生在年輕人較多,男性比女性嚴重。值此疫情非常時期,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馬庫斯博士特別提出五大建議,提供參考:1.不要買讓你掙扎的食物,不在環境中放誘人的食物造成誘惑 (如甜點等)、2.自煮備餐,不叫外食、3.多喝水、4.攝食較高蛋白質飲食、5.強迫每天要有室內運動:有氧及耐力運動均要兼顧、線上APP或YouTube等運動課程值得採行,當然室內跑步機、瑜珈、跳舞、體操、舉啞鈴、太極拳等均是建議可行的運動。

<br />圖/張金堅提供

圖/張金堅提供

結語

根據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發現BMI比正常值,每多一單位,新冠肺炎患者就多5%的機率住院,多10%進入加護病房,多4%的機率死亡,一般認為其原因可能是肥胖患者體內肥厚的脂肪細胞引發不正常發炎因子的分泌,使正常免疫細胞受到干擾,造成免疫力下降,導致病情嚴重,甚或死亡,所以在疫情期間更要注意飲食的節制,盡量避免零食、餐食外送、糖飲等「肥胖三害」,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避免體重增加。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肥胖 張金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