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放大鏡【腦中風】量表整合+群組支援 提升中風辨識率

台南市政府消防局與成大團隊合作,建置中風評估E化系統,助EMT腦中風辨識率。圖/台南市政府消防局提供
台南市政府消防局與成大團隊合作,建置中風評估E化系統,助EMT腦中風辨識率。圖/台南市政府消防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為提升緊急救護員的腦中風辨識率,台灣腦中風學會與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合作「急性腦中風到院前處置教育課程」,近兩年半來,陸續造訪十七個縣市消防局,近四千人參與課程。六都緊急救護員腦中風辨識率普遍較高,其中台南市政府消防局結合「辛辛那提」、「LAMS」等兩大腦中風評估量表,建置E化通報系統,在平板電腦輔助下,有效提升腦中風辨識率。

【延伸閱讀】急性腦中風到院前處置教育課程巡迴全台 中風救護故事集錦

台南市政府消防局與成大醫院神經內科團隊合作,整合兩大腦中風評估量表,以增加腦中風辨識度,緊急救護員依照施測結果,在平板螢幕上點擊對應的項目,例如:臉部不對稱、語言不清、單側手臂無法舉起、雙手握力不足等,系統根據量表計算出分數,判斷病患是否為大血管中風,並會建議送往的急救責任醫院,可以減少緊急救護員單靠人力辨識所產生的誤差。

成大醫院神經內科團隊分析一一○年一月至一一一年六月,經緊急救護員送至成大急診的兩百四十八位腦中風個案,其中大血管中風個案判斷準確率達七成,整體腦中風辨識度更高,有效引導治療方向,成效顯著。

雲林縣消防局在急救研判上也有獨到之處,雖然資源有限,但與在地醫師及嘉義等地的熱血醫師建立群組,只要緊急救護員提出問題,就能在短時間內收到專業意見。

消防署緊急救護組科長簡鈺純表示,目前六都緊急救護員腦中風辨識度都能在八成以上,為了減少悲劇的發生,衛福部正著手整理一一九經手腦中風個案的後續狀況,其中就包括緊急救護員是否正確辨識,未來透過更有系統教育訓練,相信可以提高辨識度,縮短急救時程,讓更多病患能夠在時限內接受治療,減少失能。

【延伸閱讀】健保給付放寬治療時限 盼提升EMT中風辨識率 助病患及早就醫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