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放大鏡【共病】治療篇|心、腎、代謝三大慢性病共病 急需整合醫療 誰來整合?「整」到誰?

心、腎、代謝是最需要整合預防、醫療、照護的疾病。本報資料照片
心、腎、代謝是最需要整合預防、醫療、照護的疾病。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世界衛生組織對SDGs健康永續「健康福祉」發展項目中,將降低慢性病過早死亡率三分之一作為實踐目標,台灣呢?若以全人照護考量,慢性共病的整合門診會是解方嗎?跨科別的高手、權威,如何緊密合作?慢性共病放大鏡系列專欄,將邀請心腎代謝權威獻策。

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2019年發布全球調查,針對1990年至2019年全球醫療品質評比,台灣在健康照護之可近性及品質(HAQ)排名第35,遠低於日本17名、韓國22名,凸顯出台灣重「急症醫療」、輕「慢性病照護」;時隔四年,台灣慢性病普遍存在「共病」問題,包括病患過於早死、生活品質變差、醫療資源負擔大依然難解等。

攤開共病項目,依序在慢性腎臟病、糖尿病、高血壓、慢性缺血性心臟病等健保花費超過1,100億元。從數據上,醫療界很難不同意心、腎、代謝等三項,是最需要從「國家政策高度」來整合預防、醫療、照護的疾病。

多重慢性病患 醫師間協調不足

「小陳(化名)的父親是典型的共病患者,在台大醫院看糖尿病、台北榮總看高血壓,兩邊都是最好的醫師,但有一天腎功能出現問題,去腎臟科看診才警覺,兩個醫院的專科醫師各自開的藥物不能同時服用,兩位大咖醫師之間,無從整合。」這情境讓人不禁感嘆,患者乖乖依照兩位專科醫師醫囑,卻沒能及早預防腎臟問題。

這是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周穎政朋友的父親親身經驗,即是多重慢性病患者奔波在不同醫院、各分科的日常,健保署雖然有推動雲端藥歷協助不同醫院的醫師了解病人用藥,但醫師間直接的協調對話,才更有助於共病病人用藥選擇及品質提升。

延伸閱讀:三高又腎病...共病患者領藥像逛超市 重複用藥當心致命風險

周穎政認為,台灣迫切需要共病整合醫療,但現實面是各醫學分科之間的合作協調不足,各領域都有高手、權威,想整合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以病人為中心 健保支付需調整

雖然各大醫院近年皆推行整合門診服務,有些整合「時間」,將個人各科看診時間集中同一時段;有些醫院則整合了「空間」,將相關科別門診與檢查室設置同一區,即使現有以高齡、失智、吞嚥等綜合考量的門診,對慢性疾病患者而言只能流連診間,忽略以病人為本的思考,整合門診究竟整合了誰?

然而,各科別該怎麼整合又是一道難題。國家衛生研究院副院長許惠恒認為,優化共病醫療照護系統刻不容緩,應該成立國家級的慢性病辦公室,才能有效整合資源與人力,做最有效的發揮,進而快速推動。

「想把事情做好,就要投入資源。」周穎政強調,國人醫療保健支出只占GDP的6%,遠落後他國,如果政府未能對醫療領域提供足夠資源,各科搶奪同一塊大餅,不過是「網內互打」,想要推動共病醫療照護,一定要以病人為中心,先集合與協調各專科,並調整支付制度。

共病整合照護 關鍵是預測病程

在推動共病整合照護的進程中,關鍵之一是預測病程,接著是優化共病的診斷、治療與照護。許惠恒表示,國衛院做為國家醫療政策的重要智庫,將運用研究成果投入共病。

以三大慢性疾病「心腎代謝共病」為例,許惠恒分享,國衛院曾委由政大與高醫大團隊研究分析糖尿病患進展過程中,各種共病出現的時間與風險值,像某位糖友在日後患有視網膜病變、腎病變、膽固醇過高造成高血壓等風險的時間點,藉此以增加健康檢查的頻率。目前已著手把這些預測模式導入糖尿病衛教體系,針對個別病人的不同預測值,做出個人化衛教,更呼應精準醫療的趨勢。

延伸閱讀:糖友健檢紅字心慌 是藥物出問題?

有2種以上慢性病怎麼辦,專家4大角度剖析一次看

【慢性共病放大鏡2-預防篇】5成老人罹3項慢性共病,如何阻擋器官衰退,「治療」真的勝於「預防」?

【慢性共病放大鏡3-用藥篇】三高又腎病...共病患者領藥像逛超市 重複用藥當心致命風險

【慢性共病放大鏡4-照護篇】你有2種以上慢性病嗎?專家:多「師」治療、跨科整合,以患者為中心是未來照護新趨勢

(責任編輯:葉姿岑)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高血壓 慢性腎臟病 視網膜病變 精準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