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最愛問【糖尿病】糖友易共病,如何正確飲食用藥?

皇帝豆屬於澱粉類,糖友要特別小心,不要誤踩地雷。本報資料照片
皇帝豆屬於澱粉類,糖友要特別小心,不要誤踩地雷。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人家都是甜點配飲料,我是甜點配白開水,連水果都是吃一天休三天…。」十多年糖友露露姐,飲食處處要忌口,但若是合併多重慢性疾病的糖友,怎麼吃更要留意。

大里仁愛醫院營養師徐佳靖說,蔬菜類是糖友的好朋友,富含膳食纖維,能穩定血糖,不過,像皇帝豆等帶有鬆鬆沙沙口感的食材,屬於澱粉類,吃多醣分恐破表,糖友要特別小心,不要誤踩地雷。

走進市場或超市,糖友可能得左思右想,怎麼挑選生鮮食材。徐佳靖指出,地瓜、馬鈴薯、山藥等根莖類食材,是澱粉最好的來源;糖友不太敢碰的水果類,一天可以吃兩次,但切記一次的份量只能一個女性拳頭;肉品的挑選,不可攝取過多的高脂肪食物,謹記「四隻腳避免、二隻腳不錯、沒有腳最好」口訣,就能吃得營養豐富又能控制血糖。

日常飲食控制血糖,也要定期回診,糖尿病病史較久的患者,可能會合併心臟病、慢性腎臟病等共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洪逸芷表示,控糖不只是數字達標,還要防止其他共病或併發症出現,這時選擇適當的血糖藥就很重要。

中國附醫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洪逸芷。圖/洪逸芷提供
中國附醫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洪逸芷。圖/洪逸芷提供

糖尿病的藥物選擇很多,有的可以平穩降血糖,避免發生低血糖;也有藥物不會造成器官的負擔,對於本身有肝、腎問題的患者,或有相關慢性病者,更能安全控制血糖。洪逸芷提醒,吃藥之後可以觀察身體變化,若有惡心想吐、反胃、泌尿道感染等狀況,建議和醫師討論後,再依狀況來調整用藥。

【更多糖尿病衛教影音】

影音1: 糖尿病可以不吃藥嗎?

影音2:「吃甜食」是罹患糖尿病的主因?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