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主題館【腎臟病】慢性腎臟病分5期:小心腎臟病5大徵兆 3分鐘自我檢測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與財團法人腎臟病防治基金會共同舉辦「慢性腎臟病沙龍講座」。記者侯永全╱攝影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與財團法人腎臟病防治基金會共同舉辦「慢性腎臟病沙龍講座」。記者侯永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統計,國人罹患慢性腎臟病機率為11.9%,換算後約有超過200萬名病患,但是僅3.5%知道自己罹病。

腎臟病初期不易發現,除了靠健檢揪出紅字,若出現「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貧血、疲倦」五大症狀就要小心,避免腎病變、陷入洗腎危機。

腎臟被喻為人體的「超級濾心」,負責排毒、代謝、水分調節的重責大任,隨著台灣人口高齡老化、糖尿病患者增加,洗腎人口的發生率及盛行率亦上升。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吳美儀說,腎臟和肝臟一樣,都是沉默的器官,初期並無明顯的症狀,加上國人病識感低,等到發現身體不適,功能已經受到損傷。健康檢查是最能揪出問題的方法,包括尿液檢查、血液檢查、影像學檢查,改善健檢報告紅字,「謹腎」延緩變成重症的速度。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吳美儀  記者侯永全╱攝影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吳美儀 記者侯永全╱攝影

看懂健檢紅字,掌握腎功能,及早發現治療。

慢性腎臟病可分為五期,以年齡、性別、血清肌酸酐的數值計算出「腎絲球過濾率(GFR)」,用來判斷腎功能。吳美儀表示,常有患者拿著檢查報告到門診詢問異常紅字,「我是不是快要洗腎了?」腎臟是人體主要的排泄器官,負責代謝血液中的廢物、製造紅血球生成素、調整水分和身體酸鹼平衡等。若腎功能損壞,不再生產尿液,毒素也就無法往外排,當腎臟受到永久傷害時,最後需要靠洗腎來維持生命與生活品質。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與財團法人腎臟病防治基金會共同舉辦「慢性腎臟病沙龍講座」,藉由衛教課程提升民眾健康識能,認識腎臟病的症狀、前兆,以及健檢報告上的腎功能指標。腎臟病防治基金會營運長吳苡璉分享教戰守則,透過「雞生蛋」三項腎臟檢驗指標:肌酸酐、腎絲球過濾率、蛋白尿,及早發現潛在的慢性腎臟病。雖然慢性腎臟病不可逆,但一定要定期追蹤,勿亂吃中藥補身,千萬不要有逃避治療的心態。

腎臟病防治基金會營運長吳苡璉  記者侯永全╱攝影
腎臟病防治基金會營運長吳苡璉 記者侯永全╱攝影

你是腎臟病高危險族群嗎?3分鐘自我檢測。

從慢性腎臟病的盛行率估算,每八人就有一人罹病,但大部分的人都不自知。哪些人容易得到慢性腎臟病?吳美儀說,肥胖、糖尿病、65歲以上長者、高血壓、痛風、腎臟病家族史(例如多囊腎)、長期不當服用藥物,或是腎結石、感染因素,都是罹患腎臟病的高危險族群。

其他危險因子還有腎絲球腎炎、急性腎損傷、紅斑性狼瘡、長期服用止痛藥物、不良的生活習慣等。一旦檢查發現有異,只要遵照醫囑、正確用藥及正常作息,就能避免腎臟功能持續惡化。

腎臟若出了問題,會先反應在尿液裡。檢測腎臟病的方式,第一道防線就是看尿液中是否有紅血球、白血球、蛋白質。另一項重要指標是「腎絲球過濾率」,代表腎臟清除體內毒素的能力,數字越高,其清除毒素佳,以80至120ml/min為正常,60ml/min以上為及格。隨著年齡增長,腎絲球過濾率也會下降,吳美儀強調,器官老化是自然現象,高齡長者要配合其他檢查一起評估腎臟功能,數值稍有偏差也不需太過擔心。

腎功能與蛋白尿分級  表格/醫師提供
腎功能與蛋白尿分級 表格/醫師提供

腎臟健檢大解密

Q:有慢性腎臟病,是不是以後要洗腎?

慢性腎臟病共分為五期,第一、二期沒有明顯症狀,往往不易察覺;第三、四期會有疲累、虛弱、水腫、容易喘等症狀;第五期已惡化到出現尿毒症狀,藥物治療無效時,則需要洗腎清除體內代謝物。檢查出腎臟功能異常,一定要及早介入照護,延緩病程、減少腎臟負擔。

Q:小便有泡沫,是否代表有腎臟病?

「泡泡尿」是腎臟功能異常時,身體會出現的症狀之一。如何分辨是蛋白尿或是尿液快速衝擊馬桶水面產生的泡泡?先觀察5至10分鐘,蛋白尿的泡泡不易消散,若持續數天未改善,應進一步就醫。

Q: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會加重腎臟病嗎?

腎臟要處理大量的血流,高血壓和高血脂都會傷害腎臟的血管,造成腎絲血球缺血、腎臟纖維化。而糖尿病則是因「血糖控制不良」引起腎臟病變,長期過濾血糖濃度高的血液,更加速腎功能惡化。

Q:腎虧是腎臟病嗎?

腎虧是一般民間用語,中醫所謂的「腎」是指生長、發育、生殖,以及內分泌調節,腎虧並不等於腎臟病。

「慢性腎臟病沙龍講座」中,聽眾踴躍提問。 記者侯永全╱攝影
「慢性腎臟病沙龍講座」中,聽眾踴躍提問。 記者侯永全╱攝影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慢性腎臟病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