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主題館【腦中風】中風病人吃東西總是嗆咳?3大原則改善吞嚥障礙

吞嚥障礙六大症狀。資料來源:奇美衛教資訊網。製圖/慢病好日子
吞嚥障礙六大症狀。資料來源:奇美衛教資訊網。製圖/慢病好日子

聽健康

00:00/00:00
中風、巴金森氏症與失智症病人進食常出現嗆咳,屬於吞嚥障礙的高風險族群。吞嚥困難有哪些症狀?如何協助病友進食才安全?台灣咀嚼吞嚥障礙學會理事長王亭貴提供重要方針。

吞嚥障礙症狀有端倪

臥床三年的康奶奶一次吃飯時發生嗆咳,造成吸入性肺炎而住院,甚至不得不插入鼻胃管,讓兒女看了相當難受......

吞嚥困難會從一些小小的警訊開始。王亭貴理事長提醒,如果長輩吃得越來越少、常剩下一些渣渣吃不下去,總是吃得很累,要超過四、五十分鐘才能吃完一餐,都是警訊。

延伸閱讀:避免長輩進食發生嗆咳 注意吞嚥基本安全原則很重要

吞嚥安全 基本三原則

1.確認病人意識清楚

如果病人是從睡夢中被叫起來吃飯,王亭貴理事長建議要等十五分鐘,先跟他講話,確定他意識都很清楚了,才是適合吃飯的時候。

確認病人意識清楚再餵食,降低吞嚥障礙風險。圖/123RF
確認病人意識清楚再餵食,降低吞嚥障礙風險。圖/123RF

2.坐著由下往上餵食

建議照顧者跟長輩一樣坐著,由下往上餵更安全。確認長輩吞下去再餵下一口,一旦發生嗆到的狀況,要趕快讓他清一清喉嚨,確定沒有問題,再視情況繼續。

由下而上餵食,避免嗆咳。圖/123RF
由下而上餵食,避免嗆咳。圖/123RF

3.吞嚥費力請改少量多餐

吞嚥功能逐漸退化時,長輩每一口都要很用力吞,大概吃個二十分鐘就累了,越吃越慢,這時候也會比較容易嗆到。

吞嚥基本安全原則。資料來源:台灣咀嚼吞嚥障礙學會、元氣網。圖/freepik
吞嚥基本安全原則。資料來源:台灣咀嚼吞嚥障礙學會、元氣網。圖/freepik

回歸專業評估

王亭貴理事長提醒,通則之外,還是要以專業評估後的建議為主。例如吃液體雖然危險,但是對於某些口腔纖維化的病人來說比較簡單,不能一概而論。

延伸閱讀:不只是老化!長輩吃東西吃得好累 其實隱藏疾病前兆

如何照顧慢性病人,兩大平台分享專業照護方法

🔔加入【慢病好日子】臉書社團,定期邀請專家介紹照顧須知,並提供病友與照顧者交流的空間。

🔔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每月不定期收看營養、運動、用藥、照護與治療五大主題最生活化又最專業的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1.奇美衛教資訊網,吞嚥障礙處置

2.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多媒體雲端教育平台,中風吞嚥障礙飲食注意事項

3.台灣國健署,吞嚥沒問題 營養有保障 長者「吃得下」 身心快活

4.香港衛生署長者健康服務網站,長者的餵食(如何協助長者進食)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吞嚥障礙 營養 王亭貴 中風 嗆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