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主題館【腦中風】機能貼布貼紮術 有效預防下肢病變

肌貼呈現「Y」字型。圖/游政璋提供
肌貼呈現「Y」字型。圖/游政璋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游政璋 物理治療師、IG專欄作家。 圖/游政璋提供
游政璋 物理治療師、IG專欄作家。 圖/游政璋提供
腦部中風大多是因為血管收縮不當,導致破裂出血造成,下肢也可能會產生類似症狀,起因就是小腿肌肉過於緊繃,進而壓迫血管導致循環變差。除了先前介紹的超慢跑運動,透過運動活化下肢循環外,也可透過伸展增加下肢的肌肉空間、彈性,避免過度收縮產生痙攣或緊繃,導致循環變差。

另外還有一種簡易、快速促進下肢循環的方式,減少肌肉緊繃感,即「肌內效貼布」,也是一般常稱的肌貼、或貼紮。功能包括:

1. 具有回縮性

沿著肌肉走向正貼,促進肌肉收縮;增加運動表反貼,肌肉延伸放鬆,避免收縮抽筋。

2. 具有黏彈性

透過爪形等貼紮方式,抓起皮膚,增加皮膚下空間,促進循環,給淋巴、血液循環空間,消瘀血水腫。

3. 具有穩定性

透過特定肌肉或韌帶走向貼,給予關節穩定,讓肌貼協助軟組織出力調整方向,防止肌肉不平衡拉扯關節。

4. 具有伸縮性

以X型等方式加壓、固定痛點時,可給予身體的接觸回饋增加,降低痛感,也能讓動作不受限制。

了解肌內效貼布的功能後,要如何應用在預防下肢血管病變呢? 

Y型放鬆小腿肌肉緊繃

建議被貼的人呈現趴姿,腳垂出床外,腳尖朝下,擺位呈現小腿伸展的狀態。實施貼紮者量測小腿長度後,預留腳跟到腓腸肌的距離,剩下部分從中間一字剪開,讓肌貼呈現「Y」字型。

貼紮時,選擇從腳底當作固定點,包覆住腳跟,向上微拉至腓腸肌後,將Y字分岔處,沿著肌肉走向貼,以求整個包覆住腓腸肌,並透過回縮的特性,將小腿的肌肉回拉,促進放鬆,也能夠避免走路或是運動時,過度收縮小腿肌肉而導致痙攣抽筋等現象。

肌貼呈現「爪」型。圖/游政璋提供
肌貼呈現「爪」型。圖/游政璋提供

爪型促進下肢循環

量好長度後(可以選擇3-4格,針對膝蓋後方淋巴結位置,或是膝蓋前方的小腿上方位置),將肌貼保留一格後,其餘從中間剪開,兩邊再各剪一刀,讓肌貼呈現爪型,下方應該會有四條,被貼的人呈現舒服放鬆姿勢。將未剪開處,貼在膝蓋兩側當作固定點,並將下方四條「不施加拉力」的向對側方向順貼,另一側亦同。

完成貼紮後,會成為交叉網狀,中間交錯部位,就會將皮膚及組織抓起,促進下方的血液循環,能夠避免相關的阻塞問題。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中風 運動 游政璋 超慢跑 下肢血管病變 肌內效貼布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