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主題館【腎臟病】施昀廷:中藥傷腎?這成分比硃砂還早禁


圖片來源/取材自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br />施昀廷 合陀中醫診所院長、IG專欄作家(@dr.cx5)

施昀廷 合陀中醫診所院長、IG專欄作家(@dr.cx5)

合陀中醫診所院長施昀廷醫師,以自家柴犬-柴胡為視角深入淺出介紹中醫知識。

吃中藥不會洗腎!柴胡告訴你為什麼!本柴常常聽到民眾說,吃中藥會讓肝腎功能變差,那絕對是錯誤觀念! 現在證實含馬兜鈴酸的中藥會造成腎損傷,但台灣早在2003年已禁用囉,比硃砂還要早!

本柴看過一篇由高醫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的論文表示,從2000至2005年的健保資料中找出慢性腎病變的患者,由24971人中進行研究並追蹤到2008年,其中11351人有吃中藥,洗腎的比率降低了57.5%,死亡率降低73%!

甚至吃中藥越久,洗腎風險越低,完全顛覆了一般民眾的刻板認知,但特別要注意的是這些患者吃的是合格中醫師所開的合格中藥,為經GMP認證藥廠所製造的科學中藥

因此,吃中藥不但不會讓你洗腎,還能幫你顧腎!中醫能對腎臟病患者有哪些幫助?

1. 緩解西醫較難控制的症狀:包含蛋白尿、貧血、膿尿、血尿、疲倦、水腫、頻尿等等。

2. 減少藥物依賴性:利用中醫的原理去調節五臟六腑之間的制衡,改善了症狀,吃的藥自然就減少,藥物的副作用也會減少。

3. 止痛利器—針灸:對於不能亂服用止痛藥的病友來說,WHO認證的針灸止痛效果猶如一大福音。

4. 延緩洗腎風險:幫助剩餘的腎臟功能發揮,可以減緩腎病的發展,自然而然的洗腎風險就下降啦!

5. 順帶解決身體其他問題:中醫觀念中,人為整體,需考慮到其他臟腑的調和,因此其他的慢性病例如三高也要一起治療,這能更有效幫助腎病患者。

柴胡貼心小提醒 並不是說中醫的效果比西醫好,而是中西醫聯手治療,定期監控患者的數據,並達到雙贏的局面。不會讓你洗腎的中藥,絕對不是路邊採摘就能吃的草藥,一定要經過政府及醫療院所嚴格把關才能服用哦!

參考資料:Association of prescribed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use with risk of end-stage renal disease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kidney disease Kidney International (2015) 88, 1365–1373; doi:10.1038/ki.2015.226

【慢病報你知】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十大死因中慢性病佔最多項目。罹患慢性病的日子該怎麼過?慢病好日子有營養、運動、用藥、照護、治療五大主題,以專欄或影音輕鬆呈現,每個月不定期寄送,提供最生活化又最專業的資訊給你。聯合報和你一起好好過日子!

🔔加入會員,訂閱電子報

【非看不可】

主題:腎友不要怕運動,專家撇步大公開!

時間:11月12日(四) 20:00-21:00

平台:元氣網粉絲團

來賓:中華民國復健醫學會理事毛琪瑛醫師、腎友Jimmy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科學中藥 洗腎 水腫 馬兜鈴酸 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