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疫苗追不上病毒變異 打次世代也沒用?羅一鈞:重症保護無影響

次世代疫苗能否追上病毒變異?圖為莫德納次世代疫苗(追加劑)。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次世代疫苗能否追上病毒變異?圖為莫德納次世代疫苗(追加劑)。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BA.5新冠肺炎疫情降溫,但國際間出現新變異株包括BQ.1和XBB等,恐再掀一波流行。有醫師指出,次世代疫苗可能已經追不上病毒變異,第四劑打BA.5疫苗也沒用。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輕症感染部分可能會產生一些突破感染的情形,但重症保護力初步評估不會受到什麼影響。

羅一鈞表示,目前藥廠針對新變異株都會取得培養出的病毒,進一步試驗,看能否再研發出更有效、能對抗新變異株的疫苗。這樣的研發應該不會停止,像流感疫苗每年或每一陣子都要更新病毒碼、更新疫苗株。

他也表示,針對BA.1或BA.5次世代疫苗,最近有幾個研究拿新變異株XBB或BQ.1進行試驗。從中和抗體效價來看,跟因這兩種新變異株有很強的免疫逃脫特性,即使最新的次世代疫苗,中和抗體都明顯下降,但BA.5次世代疫苗的效價看來仍比BA.1或原始株疫苗稍微高一些。

羅一鈞表示,輕症感染部分,可能會因免疫脫逃產生突破性感染情形,但重症保護力初步評估不會受到什麼影響。現在目前追加次世代疫苗主要目的是預防重症跟死亡,也可增加部分對抗輕症的保護效果,並不會因為中和抗體結果就不建議打疫苗。

因此整體來說,仍建議符合接種次世代疫苗時間的民眾應儘速接種次世代,增加輕症及重症保護效果。另外,研究中也提到,接種疫苗也能保持一定程度的T細胞免疫力,可維持預防重症效果。

次世代疫苗 突破性感染 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