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台南里長打完次世代疫苗驟逝!與確診有關?醫師給解答

台南市仁德區二行里里長吳忠慶在注射次世代疫苗後驟逝,引發地方關注,左為市議員吳禹寰。圖/吳禹寰臉書
台南市仁德區二行里里長吳忠慶在注射次世代疫苗後驟逝,引發地方關注,左為市議員吳禹寰。圖/吳禹寰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台南市仁德區二行里長吳忠慶原本參加年底連任選舉,但昨天下午打完第4劑次世代疫苗,今天凌晨心肌梗塞去世,消息傳出讓地方相當驚訝,懷疑是確診打疫苗的結果,不過感染科醫師李致毅認為,即使確診後注射疫苗,應該也不會有什麼很大問題。

得知吳忠慶的死訊,有人指出,里長在就診時篩檢發現確診,「可能自己不知道確診、又打疫苗,才使副作用加強」,不少人對此很擔心「我會不會也確診了不知道,又去打疫苗會不會很危險」。

打完疫苗死亡,與確診有關? 醫師給解答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感染科醫師李致毅表示,一般如果身體不舒服,有發燒或其他狀況,再去打疫苗,醫師都會建議等不適的症狀消失再來打,但並不是因為不舒服、免疫力降低,會讓疫苗的副作用增強,主要是擔心一旦打疫苗有不良的反應,而之前又有其他的不舒服,兩者會被混淆,難以釐清。

他表示,目前包括流感疫苗、新冠肺炎疫苗都不是使用活的病毒製成,而過去有一些疫苗是使用減毒的活病毒來製造,如果免疫力不好的人注射,可能會引發病毒感染,所以流感與新冠疫苗相對來說是比較安全的,即使確診後注射疫苗,應該也不會有什麼很大問題產生。

此外,過去AZ疫苗有傳出有少數的血栓問題,但莫德納等mRNA疫苗目前沒有血栓的資料,李致毅表示,特別是次世代的疫苗剛上市不久,相關的臨床數據可能都還不夠,到底次世代疫苗與血栓之間有沒有關聯,需要進一步釐清。

次世代疫苗剛注射不久,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有兩起注射後死亡的病例,並表示是否有關聯仍待釐清。其中一例就是台南仁德區二行里的里長吳忠慶。

吳忠慶年底參與里長選舉,由於該里只有他一人參選,地方上原本相當看好,而且他最近勤跑基層,不少人昨天還遇到他,今天就傳出死訊,讓地方上相當驚訝,據稱里長是在昨天下午4時打疫苗,今天凌晨就發生心肌梗塞驟逝。

台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林曉玫表示,里長在緊急送醫時,有進行新冠肺炎的篩檢,結果是陽性,但陽性後注射疫苗是否有加劇病情,仍待釐清;而一般民眾如果確診是不建議打疫苗的,主要是確診後體內就有抗體,3個月內都不必打疫苗。該案將向衛福部通報疫苗不良事件,做進一步調查。

次世代疫苗 確診 新冠肺炎疫苗 AZ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