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青少年接種新冠疫苗後能產生保護作用嗎?美國醫學會期刊最新研究出爐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屏東縣高中校園施打青少年BNT輝瑞疫苗第三劑。示意圖/屏東縣府提供
屏東縣高中校園施打青少年BNT輝瑞疫苗第三劑。示意圖/屏東縣府提供

美國醫學會期刊前天(2022-8-17)發表Long-term Effectiveness Associated With the BNT162b2 Vaccine Against SARS-CoV-2 Infection Among Adolescents in South Korea(輝瑞疫苗在韓國青少年中對抗新冠病毒感染的長期有效性)。

引言:新冠病毒Omicron 變體的出現導致青少年新冠病例激增。我們估計輝瑞疫苗在韓國青少年中對抗新冠病毒感染和嚴重感染的有效性。

方法:在這項隊列研究中,我們比較了 2021 年 7 月 19 日至 2022 年 1 月 22 日期間韓國所有 12 至 18 歲青少年的新冠病毒感染率和重症感染率,按年齡、人口普查地區、疫苗接種狀況和疫苗劑量分類。感染被定義為通過PCR和/或快速抗原檢測證實的有症狀或無症狀的新冠病毒陽性。重症感染被定義為在實驗室確認新冠病毒陽性後 28 天內因 COVID-19 住院並接受高流量氧療、機械通氣、體外膜氧合或連續腎臟替代治療。使用時間依賴性 Cox 比例風險回歸模型,併計算來自具有協變量(性別、年齡、接種疫苗後經過的天數、人口普查區域、免疫受損狀態)的調整模型的 95% CI 的風險比 (HR) 以估計疫苗有效性為 (1 − HR) × 100。人日包括從未接種疫苗的青少年的隨訪天數和青少年在接種疫苗或審查前貢獻的天數。

結果:在 2021 年 7 月 19 日至 2022 年 1 月 22 日期間,研究納入的 3,203,985 名青少年(1,549,490 名女性 [48.4%]、1,654,495 名男性 [51.6%])中,57.4% 的年齡在 12 至 15 歲之間,27.6% 為 16 至 17 歲,15.0% 為 18 歲。其中,29,285人感染了新冠病毒,11人感染了重症。 在確診感染的青少年中,55.4% 未接種疫苗,而 17.3% 和 24.0% 分別接種了 1 劑和 2 劑。所有 11 名重症感染的青少年均未接種疫苗。在接種2 劑輝瑞疫苗後,18 歲人群中估計的有效性為 75.5%(95% CI,65.8-82.4),16-17 歲人群中為 80.4%(95% CI,77.8-82.7),12 至 15 歲的人群中為79.2%(95 % CI,77.4-80.1) 。在接種第 3 劑疫苗後 30 至 59 天,18 歲人群的估計有效性增加至 55.2% (95% CI, 47.3-61.9)。

討論:先前的研究表明,在出現新冠病毒Omicron 變體後,疫苗的有效性會降低。然而,很少有研究涉及青少年接種疫苗與 COVID-19 發病率之間的關聯。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接種輝瑞疫苗後,青少年對抗新冠病毒感染的有效性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弱,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後 30 至 59 天觀察到的保護作用有限。無論如何,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輝瑞疫苗與對嚴重新冠病毒感染的持續有效性之間存在關聯,如先前報導的那樣。

這項研究有一些局限性。首先,基於疫苗接種狀態的測試行為差異可能引入了偏見,尤其是在 Omicron 激增期間。其次,新冠病毒基因組變異和疫苗接種時間都可能影響了研究參與者之間疫苗有效性的差異。

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儘管免疫力減弱,但 2 劑新冠病毒疫苗可能足以保護青少年免受嚴重的新冠病毒感染。此外,可能需要接種加強劑疫苗以繼續保護青少年。

原文:韓國青少年接種輝瑞疫苗,長期有效性

新冠肺炎 BNT疫苗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