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防BA.4、BA.5疫情 擴大接種第4劑?評估中

黃高彬表示,現行疫苗對變異株的防護效果沒有很好,還不需要急著擴大接種對象。圖為長者接種情形。本報資料照片
黃高彬表示,現行疫苗對變異株的防護效果沒有很好,還不需要急著擴大接種對象。圖為長者接種情形。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BA.4、BA.5變異株在不少國家再掀疫情,近日南韓擴大第四劑施打對象,包括五十歲以上民眾、十八歲以上慢性病患者等。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確實考慮擴大第四劑接種至五十歲以上,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本周就會擬定建議。但專家認為,無需急著擴大接種對象。

國內上周已首見BA.5社區感染本土個案。中區指揮官、中國附醫副院長黃高彬說,國外研究發現,在BA.1、BA.2疫情過後三至四個月,將出現另一波BA.4、BA.5疫情,推估台灣約在九、十月再現疫情高峰。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說,BA.5已成美國主要流行病毒株,日韓也有類似趨勢,不少人還二度感染,國外研究顯示最快再次感染時間為首次感染的廿天後。此外,五月底首見於印度的BA.2.75,已成當地主要感染病毒株,傳染力似乎勝過BA.5和BA.2,恐再添疫情變數。

但國內目前第四劑開放對象包括六十五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十八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且病情穩定者。另包括醫事人員、機場港口、航空機組員、居家檢疫相關工作人員、機構與社福照護系統相關工作人員等對象,可評估自身染疫風險和意願接種。ACIP將討論評估是否擴大接種對象。

不過,黃高彬說,目前新冠疫苗係針對原始株研發,對於Omicron變異株的防護力差強人意,因此台灣不用急著催打第四劑。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持相同意見,他說,以現有疫苗供打第四劑,「花一堆錢、一堆人力,但幫助不大。」除了等待較能預防BA.4、BA.5的次世代疫苗外,現在能做的其實不多。

莫德納和BNT等次世代疫苗預計十月問世,黃立民說,屆時可依據疫苗保護力來調整接種對象,但即使順利於十月到貨,也不能馬上開打,至少得花一、兩個月才能打完,根本來不及。

第四劑接種 次世代疫苗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