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幼童打疫苗出現心肌炎 接種2劑者有7人

圖為幼童施打疫苗。記者葉信菉攝影/報系資料照
圖為幼童施打疫苗。記者葉信菉攝影/報系資料照

國內COVID-19疫情未歇,疫苗持續接種,指揮中心今天公布國內5至11歲幼童打疫苗副作用統計,打第1劑疫苗出現心包膜炎或心肌炎共2人、接種第2劑者7人,將持續追蹤。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昨天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接種3萬7480人次,截至目前累計接種5870萬816人次。COVID-19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91.44%、第2劑85.31%、基礎加強劑接種率0.85%、追加劑接種率70.74%,若以符合追加劑接種間隔人數統計約93.94%。

接種疫苗是預防重症方法之一,但有研究發現新變種BA.2.3.7可能增加急性腦炎風險,尤其國內染疫兒童常見重症為腦炎,讓不少家長擔心。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下午疫情記者會中表示,兒童重症個案有15例定序,其中12例為BA.2.3、3例為BA.2。

羅一鈞進一步說明,上述個案病毒定序結果均與這波本土疫情病毒株相同,未檢出BA.4、BA.5或其他BA.2衍生變異株,如BA.2.12.1或BA.2.75,但他仍呼籲,家長儘速帶家中符合接種疫苗資格的孩子完成施打,降低重症發生風險。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系統今天起新增美國(部分州)、日本、加拿大、澳洲(雪梨)等採用Smart Health Card(SHC)格式;有媒體詢問,高端疫苗爭取獲得美國認可入境進度,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高端還在等待世界衛生組織(WHO)團結試驗疫苗結果,同步持續爭取其他國家認可。

打疫苗無法完全避免感染,確診即時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可雙管齊下降低重症死亡風險,據統計,昨天共開4539人份COVID-19口服藥,其中輝瑞「倍拉維」共3539份、默沙東「莫納皮拉韋」1000人份,今年以來累計開立約37萬1858人,包括共30萬320人倍拉維及7萬1538人份莫納皮拉韋。

醫療資源統計,全台專責、負壓病房共1萬981床、空床6470床、空床率58.9%,其中台北區45.2%、北區54.9%、中區66.8%、南區56.6%、高屏區69.1%、東區50.6%。羅一鈞說,今天下午將討論下修專責病房開設數,增加病床周轉情形。

另外,近期有民眾表示自己公司要求往嘴巴噴酒精殺菌,不符合就懲處,羅一鈞說,並不認同這樣的做法,將酒精噴進嘴巴會刺激粘膜,對殺菌效果不好,也不會排除病毒,不需要這樣做,也不建議額外如此要求。

疫苗接種 口服抗病毒藥物 重症個案 莫納皮拉韋 醫療資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