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18歲以下打Novavax有望 李秉穎:食藥署已要求藥廠補件

李秉穎呼籲,食藥署應盡速審核,讓青少年可以盡速接種Novavax疫苗。圖/本報資料照片
李秉穎呼籲,食藥署應盡速審核,讓青少年可以盡速接種Novavax疫苗。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新冠疫情趨緩,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表示,新冠疫情如流感一樣,一波大流行後,將為總人口的10%至30%得到感染,但不會所有人都得到感染,同時新冠病毒不斷突變,疫情可能還會有第2、第3波,如南非就有4波疫情,每一次病毒突變,就會引發一次疫情,並呼籲衛福部食藥署應盡速審核,讓青少年可以接種Novavax疫苗,可降低接種mRNA疫苗後,嚴重頭痛、心肌炎等不良反應的機會。

李秉穎今上午接受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訪問。他說,即便疫情趨緩,但尚未結束,指揮中心還不會結束,因有許多防疫相關的事情還需要決定。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後,李秉穎會不會接任指揮官?李秉穎說,他不可能接任,接任的人一定要對指揮中心內部執行面很有經驗的人。

國內首批Novavax疫苗共50.4萬劑今晨抵台,預計7月8日針對18歲以上民眾施打。李秉穎說,18歲以上許多人都已打疫苗,Novavax疫苗應開放青少年施打,目前食藥署也已要求藥廠提供資料,若經審核通過應可開放,主因是青少年打Novavax疫苗,對比打mRNA疫苗出現嚴重頭痛、心肌炎等不良反應的機會比較少。至於,今天到貨的Novavax疫苗青少年能否施打,李秉穎說,這部分還需等食藥署審核的情形。

主持人周玉蔻說,目前高端疫苗仍在世界衛生組織進行審查,外傳如果高端審查不過,恐影響陳時中選情。李秉穎說,那是疫苗研發問題與政府官員無關,可是高端疫苗預防是新冠病毒原始株,但現在流行是Omicron變異株,疫苗有效性能不能達標可能有困難,這是一個挑戰。

李秉穎說,如果高端疫苗未挑戰成功,可以採用研發次世代疫苗或直接提出打第3劑研究,如BNT兒童疫苗當初送審臨床試驗,就是以打3劑疫苗作為條件,主因是現在流行病毒株與過往不同,因此打3劑疫苗的保護效果,才能符合WHO要求。

國內新冠疫情持續兩年多,李秉穎表示,預期9月應可完全解封,但解封與疫情趨緩不見得完全平行,尤其是邊境管制,如果出國後與在國內感染病毒的情形沒有很大的不同,可以考慮再適度開放。但邊境管制目前為3+4,何時可放寬為0+7,雖然未來一定如此,但何時可以上路,這要視指揮中心態度。

至於,新北市恩恩案,李秉穎說,該事件比較偏向是行政衛生機關問題,但外界不是當事人,都是霧裡看花,應要有司法體系等第三方介入研判較佳。

Novavax疫苗 心肌炎 mRN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