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莫德納次世代疫苗來了 專家指接種前可以先做這件事

莫德納公司8日公布,已研發出二價莫德納疫苗「mRNA-1273.214」。路透
莫德納公司8日公布,已研發出二價莫德納疫苗「mRNA-1273.214」。路透

聽健康

00:00/00:00

次世代疫苗來了。莫德納宣布研發完成可以同時預防Alpha及Omicron的雙價疫苗,並產生更高的中和抗體。國內專家表示,莫德納次世代疫苗研發成功,重要的是可以預防Omicron重症及死亡,但更期待次世代蛋白疫苗,讓打mRNA疫苗過敏、不適應族群受惠,建議往後接種追加劑前可先檢測血清抗體,減少施打疫苗後副作用風險。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說,莫德納雙價疫苗可以同時預防Alpha及Omicron變異株,對於預防新冠病毒的廣效性佳,所謂的廣效性是指於實驗室研發疫苗時,經過選擇混合哪些病毒株,可以讓人體產生最高的中和抗體,目前多以Alpha、Beta、Delta及Omicron進行混合研究。

施信如表示,現有疫苗對預防新冠病毒武漢原始株的效果最好,但隨著Alpha、Delta變異株出現,保護效果遞減,而對Omicron的保護力降到更低,對於預防感染務必要有針對預防Omicron的疫苗,因此雙價疫苗可作為追加劑。

施信如說,莫德納雙價疫苗於預防Omicron,應是針對BA.1亞型變異株提供保護力,因此令人質疑於BA.4、BA.5亞型變異株的保護力為何,因就臨床發現,感染過BA.1亞型變異株後,還是會感染BA.4或BA.5亞型變異株,這還需要進一步了解莫德納相關研究數據,但雙價疫苗一定比現有疫苗預防Omicron的效果更好。

但施信如說,雙價疫苗是否有必要每年施打,或僅針對長者等高危險群施打,這都還需要依各國的情形不同,再進一步討論,但若是針對Omicron感染情形還不嚴重的國家,如中國大陸可能就十分需要。

施信如也期待研發出蛋白次單位疫苗的次世代疫苗與兒童疫苗,讓打mRNA疫苗過敏等不適應的族群及兒童受惠。

施信如說,往後接種追加劑前,可以透過更精準醫學先檢測血清抗體,了解體內抗體的高低,如果抗體高時。可以先暫緩接種疫苗,等到往後抗體低時再接種追加劑,不僅提升保護力,也降低接種疫苗後產生副作用的風險。

長庚大學目前正與美國華盛頓大學共同進行「新興感染症研究網」萬人血清中和抗體國際研究計畫,免費為民眾檢驗,目前已收案3000人,不論是接種疫苗或自然感染民眾,經檢測後可以了解中和抗體反應,民眾可以進行預約檢測。往後雙價疫苗上路後,政府也可以先為民眾進行血清抗體檢測,找出適合接種的人。

Omicron變異株 Delta變異株 次世代疫苗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