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疫苗對防護Omicron無效?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最新研究曝數據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研究顯示輝瑞和嬌生疫苗能有效降低因感染Omicron而導致的住院率。圖為開普敦國際機場。(歐新社資料照片)
研究顯示輝瑞和嬌生疫苗能有效降低因感染Omicron而導致的住院率。圖為開普敦國際機場。(歐新社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在前天(2022-5-4)一口氣發表了5篇跟新冠疫情有關的論文,而其中一篇是報導輝瑞和嬌生疫苗能有效降低因感染Omicron而導致的住院率。我本來以為媒體一定會很快爭相報導此一好消息,但沒想到等了兩天之後,我看到的新聞還是千篇一律用悲觀的口吻在報導疫苗對Omicron的效力。

這篇論文的標題是Effectiveness of Ad26.COV2.S and BNT162b2 Vaccines against Omicron Variant in South Africa(Ad26.COV2.S 和 BNT162b2 疫苗在南非對抗 Omicron 變體的有效性),而它的9位作者是分別隸屬於South African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南非醫學研究委員會),Discovery Health(發現健康),Centre for the AIDS Programme of Research in South Africa(南非艾滋病研究計劃中心),National Department of Health(國家衛生部),National Institute for Communicable Diseases(國家傳染病研究所),University of Cape Town(開普敦大學)。

這篇論文所說的Ad26.COV2.S 和 BNT162b2 疫苗就是嬌生和輝瑞疫苗,所以在下面的文章裡我會用嬌生和輝瑞來取代Ad26.COV2.S 和 BNT162b2。這篇論文的最後三段是:

在 omicron 激增期間,我們分析了 162,637 次 PCR 測試的結果,其中 93,854 次(57.7%)來自接受了至少間隔 42 天的兩劑輝瑞疫苗或至少間隔 4 至 6 個月的兩劑嬌生疫苗的參與者。在這些參與者中,測試陽性率為34%;在 PCR 檢測呈陽性的人中,有 1.6% 被送進醫院,0.5% 被送進 ICU 或接受高級護理。(註:omicron 激增期間指的是2021-11-15到2022-1-14)

在嬌生疫苗組的參與者中,疫苗對 Covid-19 住院的有效性在第二劑後13 天內為 55%,在 14 到 27 天為74%,在 1 到 2 個月為72%。在輝瑞疫苗組的參與者中,疫苗有效率在第二劑後 13 天內為 81%,在14 到 27 天為 88%,在 1 到 2 個月為70 %,在 3 到 4 個月為71%,在 5 個月或更長時間為67%。在嬌生疫苗接種者中,疫苗對 ICU 入院或高度護理的有效性在第二劑後 14 到 27 天為 69%,在 1 到兩個月為 82%。在輝瑞疫苗接種者中,疫苗對 ICU 入院或高度護理的有效性在 1 至 2 個月為 70%,在 3 至 4 個月為 73%,在 5 個月或更長時間為 71%。(註:這些數據整理在下面的圖表)

接種兩劑後,嬌生和輝瑞疫苗對 omicron 變體引起的嚴重疾病同樣有效。這些疫苗有效性估計值是在 Covid-19 大流行期間 SARS-CoV-2 暴露背景患病率高的南非人群中計算得出的。這些數據為國家 Covid-19 疫苗計劃在omicron 激增期間的持續價值提供了保證。

接種兩劑後,嬌生和輝瑞疫苗對 omicron 變體引起的嚴重疾病同樣有效。<br />圖/截自<a href="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c2202061" target="_blank"><font color="0074ad"><u>新英格蘭期刊</u></font></a>
接種兩劑後,嬌生和輝瑞疫苗對 omicron 變體引起的嚴重疾病同樣有效。
圖/截自新英格蘭期刊

原文:輝瑞和嬌生疫苗有效降低感染Omicron住院率,南非最新研究

新冠肺炎 BNT疫苗 核酸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